20130330家政女皇全集:简文仁讲运动健康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7 10:57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我们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运动也要讲究健康的方式,我们又知道关于运动健康的哪些常识呢?我们很多人只知道运动,却不知道运动的分类,运动的适量,怎样科学的运动。所以下面就让简文仁专家来讲讲运动健康的常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健康与运动、饮食有关,但是怎么样运动才是健康科学的呢?

  什么是适量运动

  体力活动对健康有益,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是预防疾病的低要求;青年人要每天至少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60分钟,同时每周至少参加能够增强肌肉力量、促进骨骼生长的锻炼,比如游泳、变速跑等;老年人应该重点锻炼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和平衡能力,每天坚持散步、做广播体操等是不错的选择。

  国际医学界推荐的可以对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的体力活动量为:每周活动3次以上,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强度为中等的有氧运动。

  什么是有氧运动

  我们对于有氧运动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什么才是有氧运动呢?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简文仁

  男,康复师,台湾物理治疗学会理事长。

  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

  步行、快步走、慢跑、竞走、滑冰、长距离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跳绳、做韵律操、球类运动如篮球、足球等。有氧运动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又称耐力活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不同于举重、赛跑、跳高、跳远、投掷等具有爆发性的可增强肌肉力量的无氧运动。

  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判断方法

  自我感觉判断

  呼吸和心跳适度增加,用力但不吃力,可随呼吸的节奏完整地说一句话,但不能唱歌,可有少量出汗,感觉不太累。

  用心率判断

  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心跳频率来判断,有氧运动的心率不能过高,否则就不能达到健康的锻炼的效果。

  有氧运动的佳心率相当于大心率(大心率=220 - 年龄)的60%~70%。

  如何做到适量运动

  日常生活少静多动,闲暇时间多参加各种运动。承担家务劳动,如烹调、洗衣、打扫卫生、照料绿植等;选择步行、骑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提前1-2站下车或步行一定距离后再乘车;驾车出行时将车停在较远处,增加步行机会;尽量减少坐或躺着看电视、阅读和使用电脑等静态活动,在进行这些活动的同时进行一些身体活动,如伸展四肢、原地踏步等。

  步行健身知多少

  步行分为慢走(50~80米/分钟)、快走(90~110米/分钟)、跑步(>120米/分钟)。应注意采取正确的姿势,找出对自己来说顺畅的走路方法,跑步时应注意动作轻盈、协调、有节奏感。此外,还应注意穿轻便柔软、底子较厚的运动鞋,以免发生脚部扭伤;跑步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调整呼吸,跑步后应缓慢走动,做一些放松运动,不能立即坐下休息,否则会出现心悸、头昏等情况。切勿突然停跑,而要改跑为走,慢慢停止。

  关键是养成每天都有一定身体活动的良好运动习惯,即有规律的运动。这是因为一方面平时缺乏身体活动的人,只有经过一定时间规律适量的运动积累,才能出现相应的健康效应;另一方面因为日常有适量运动的人,如果停止规律的运动,相应的健康促进效应会逐渐消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或运动项目,并每天坚持下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