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简文仁讲脊柱侧弯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7 11:58

  生活中我们常见到这种现象,一些孩子的肩膀左右不齐,高低不同,现在的孩子每天书包里的书都很沉,长时间下去很多孩子的肩膀都是高低不平的,严重的还会有脊椎侧弯的现象。下面就让简文仁专家来讲讲脊椎侧弯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早期脊柱侧弯较隐蔽

  有的孩子的脖子比较长,脊椎也有侧弯的现象,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先天性脊柱侧弯因先天性的椎体异常形成脊柱畸形,多发生于发育早期或胚胎形成的第六周。在脊椎侧弯的发病原因中,先天性因素占10%,多因孕妇服用药物或是胚胎发育所致。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都是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的。

  这样的驼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人的外表的形象,严重的还会对人们的心脏、胸部等器官造成影响。

  如何发现脊柱侧弯

  据统计,中国大约有1.06%的人有脊柱侧弯现象,80%为青少年患者,因此家长要绷紧“脊柱侧弯”这根弦。家长可通过弯腰实验来检查小孩是否有脊柱侧弯。

  具体操作为

  家长和孩子面对面或站于孩子背后,孩子双手伸直,两条腿站直并紧,往下弯腰。仔细观察孩子背部两侧是不是一样平,如不平,脊柱侧弯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可以发现一些很轻的、早期的侧弯。

  本期嘉宾介绍

  简文仁

  男,康复师,台湾物理治疗学会理事长。

  如果发现小孩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腰部不对称;一侧肩膀比另一侧明显突出或“增大”;领口不平,一侧肩部比另一侧高;女孩双乳发育不均等,一侧的乳房往往较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诊断。

  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

  1、剃刀背

  这种形状的背,就是长期的侧弯导致的,让人们的后背隆起。

  因脊柱和肋骨具有特定结构,脊柱出现侧弯后便会对同侧的肋骨造成挤压,加上侧凸的椎体伴有旋转畸形,便可导致后背隆起,而出现“剃刀背”畸形。

  2、不对称姿势

  骨盆出现旋转倾斜,会使患者下肢不等长,导致身体在走路时偏向弯侧;肩部倾斜可使双肩高低不对称,导致患者两臂不等长;侧凸的椎体伴有不同程度旋转,会使肋骨和胸廓出现变形,表现为两侧胸部不对称。以上这些因素会使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时出现不对称姿势,常向一侧倾斜。

  3、内脏压迫症状

  当胸廓畸形严重时,会对内脏产生较大压迫,继而出现内脏功能障碍。心脏受压,会出现移位及心功能受限,患者可出现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肺脏受压会使肺活量降低,常表现为呼吸加快;消化系统受压,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

  4、外观异常

  侧弯出现在脊柱一侧,外观呈“C”形;若出现在两侧,则为“S”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