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李智讲怕冷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9 15:17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见有的人穿了很多,但是还是嘴里喊冷,为什么穿了不少,但是还会有这种怕冷的现象呢?是体质的问题还是有别的原因造成怕冷的现象。下面就让李智专家来为我们解答怕冷的原因是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冬天的时候,一般女性比较怕冷,而且很多女性穿的不少,但还是常感到冷,很多人是因为体质的问题,那么还有什么原因会让人特别怕冷呢?

  怕冷原因

  1.肾虚

  肾虚的人有副交感神经偏亢进的现象,导致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基础体温较低所以怕冷。

  2.缺铁

  研究发现,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流失。

  3.腹部受凉

  我们的腹部一定要保护好,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腹部如果受到寒气的入侵,就容易腹泻,人就容易怕冷。

  4.浮肿

  多余的水分从血管渗出,积压在血管周围影响血流通畅。

  5.头痛

  头痛有时是颈椎或肩膀僵硬引起血液和淋巴循环不畅造成的。

  其实,不管你的基本体温是高是低,都会手脚冰凉、发冷,这主要是因为血流不畅造成的,除此之外,水分积存过多、运动不足、衣服过于单薄、饮食不适宜等都能引起“畏寒症”,所以,别小看你的日常生活习惯,它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你的体质,如果要改善畏寒体质,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有针对性并且持之以恒。

  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穿的少比较美丽,就让自己的身体受罪,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想法,平时我们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进行适当的锻炼。

  虽然美丽有时候需要牺牲点什么,但是也要适可而止,偶尔为之也就罢了,如果在寒冷天气里非要“战严寒”,这种畏寒的毛病就很难得到改善,所以,要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状况才行。还有的女性,冬天为了保持身材看上去苗条,常穿紧身衣裤,紧裹在腹部,但是,这对畏寒体质的人来说并不合适,因为衣服过紧会妨碍血液的正常流通。

  还有,冷气容易在低处聚积,所以,对脚和小腿的保暖就很重要,如果长时间坐着不动,可以穿一双厚一些的袜子。食物:选择让身体温暖的东西吃

  对于食物的性质是凉性的还是热性的,我们很难一一记清,一般来说,温暖的地方或夏季生长的食品会是凉性的,而寒冷的地方或冬季生长的食品会是让身体升温的。

  饮食改善

  肉类

  狗肉、羊肉、牛肉因为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菜类

  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南瓜、青菜、海带、紫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这里有的食物含有丰富的无机盐,有的是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辛辣食物

  辣椒、生姜、胡椒、咖喱等辛辣食物可以祛风散寒,刺激人的植物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增加体温的作用。

  如果经检查,身体确实存在缺铁的情况,可以在饮食中有意识地吃些含铁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等。生活习惯也要变一变。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