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张晔讲花生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3 11:33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有的人喜欢生吃花生,有的人喜欢将花生煮熟了吃,花生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常吃对人们的健康好处多多。那么花生都有什么样的功效呢?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讲讲花生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花生具有很好的滋补效果,我们熟悉的花生的功效就是它能益气补血。它是食物中难得的补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花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油料作物,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品鸡蛋、牛奶、瘦肉媲美,并且比动物性食品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营养专家告诉我们,在健康的饮食计划中,花生占有重要的地位。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营养专家曾通过实验证明,花生和花生制品对抗衰老、提高记忆力,防癌等都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花生的食疗功效

  1、预防肠癌

  常吃花生能有效的改善肠道的环境,将身体里的毒素快速的排除体外,对我们的肠胃很好,从而有效预防肠癌的发生。

  2、润肺止咳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常用于久咳气喘,咯痰带血等病症。

  3、抗衰老

  花生中含有的儿茶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老化的作用,赖氨酸也是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于人体延缓衰老,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

  4、提高记忆力

  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可使儿童提高智力,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可促使细胞发育和增强大脑的记忆能力。

  5、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多吃花生对身体的发育很有好处,能有效强健我们的骨骼。

  6、凝血止血

  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使凝血时间缩短的物质,能对抗纤维蛋白的溶解,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对多种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对原发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人体造血功能有益。”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7、防止冠心病

  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高胆固醇发病机会,能够防止冠心病和动脉硬化。

  8、滋血通乳

  花生中含丰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质,对产后乳汁不足者,有滋补气血,养血通乳作用。

  9、减脂肪,保持身材

  过去,花生一直被认为脂肪含量过高而被很多人,尤其是肥胖、想减肥的人排斥。不过,近来多国的营养专家都在强调花生及花生制品能有效帮助人们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营养专家们还发现,优质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制品中有一种叫叶酸的营养素,它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增加热量散发,燃烧有害胆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叶酸,花生中还含有多种有益的纤维素,有清除肠内垃圾的作用,不会导致肥胖。

  10、保护心脏——健康作用被重新认识

  科研人员已经证实:花生是一种健康食品。一方面,花生所含脂肪的绝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胆固醇。这种脂肪酸不仅不会像饱和脂肪一样堵塞动脉,反而有“动脉清道夫”的美誉,可以显著降低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含量,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