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家政女皇全集:董金狮讲一次性餐具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4 13:11

  我们经常在饭馆里吃饭,会用饭馆的塑料餐盒来打包饭菜,或者在外面买的小吃都用塑料餐盒打包回家吃,这种餐盒对我们的身体其实是有危害的。下面就让董金狮专家来给我们讲讲一次性餐具都有什么样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次性餐具危害

  现在有很多的一次性产品,像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水杯等,这的确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可是对我们的健康有没有危害呢?

  据了解,虽然一次性餐具的外包装上大多印有“高温消毒清洁卫生”的字样,但实际上,因为一次性餐具价格低廉,市场占有率大,不合格产品层出不穷,其中更有不少都是“三无”产品。下面我们就来脑补一下这些知识吧。

  使用不合格的一次性餐具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专家称,硫磺会侵蚀呼吸道黏膜,而双氧水则具有强烈的腐蚀性,会对口腔、食道甚至胃肠造成腐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一次性筷子用了就不要留着继续使用了,有的人还会把一次性筷子进行消毒再利用,这很可能会致癌。

  除了一次性筷子,人们在生活中还经常会接触其他一次性餐具,比如一次性刀叉、吸管、饭盒等。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新公布的调查报告,目前市面上塑料一次性刀、叉、勺、吸管等物品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还检测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

  价格越便宜、没有标识、颜色偏重的产品,上述问题存在的情况越严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杯也要注意,因为塑料中常添加有塑化剂,如果用塑料杯装热水或开水时,有毒的化学物质就很容易稀释到水中。且塑料的内部微观构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隐藏着污物也容易产生细菌。

  如何对付一次性问题筷子

  一、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自带餐具。

  二、看一次性筷子的包装上是否有厂家的生产信息,包括生产的日期等等,如果没有就要谨慎使用。

  三、一次性筷子受潮后可能发生弯曲变形,甚至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比如小黑斑,那表示可能发霉变质,千万不要继续使用。

  四、使用一次性筷子时自己做个“消毒处理”,比如用凉水清洗筷子表面,减少可能存在的二氧化硫残留;用开水烫一下,杀死筷子表面的细菌和霉菌。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筷子长时间浸泡在热汤或热粥里,否则会加速其表面的二氧化硫分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