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冬瓜药用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30 16:46

  冬瓜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冬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对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功效,而且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那么冬瓜除了营养丰富,它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药用价值呢?下面就随小编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冬瓜都有哪些药用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常吃对我们有很好的营养功效。它也被人们称为地芝或枕瓜。

  冬瓜原产于我国和东印度,我国栽培历史已有2000多年。冬瓜由于适应性好,易栽培,产量高,产品易贮耐运,具有良好的烹调性,所以南北各地广泛栽培,成为很受市场欢迎的夏季蔬菜。

  如何选购冬瓜

  在蔬菜市场上冬瓜有青皮、黑皮和白皮三类。白皮冬瓜肉薄,质松,易入味;黑皮冬瓜肉厚、肉质致密,食用品质好。青皮冬瓜则介于二者之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对冬瓜的选购上,要注意冬瓜的外表颜色,选择黑皮的冬瓜会比较好,它的营养价值更丰富一些。

  特别指出的是:要用手指压冬瓜果肉,拣肉质密致的买,因为这种冬瓜吃口好;肉质松软的煮熟后变成“一泡水”,吃口差。

  佳消费期为7、8月盛夏季节。冬瓜虽耐贮藏,但食用品质仍以鲜品为上。

  冬瓜营养成分

  每百克冬瓜肉中含蛋白质0.4克,碳水化合物2.4克,钙19毫克,磷12毫克,铁0.3毫克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每百克含有16毫克,为番茄的1.2倍。

  冬瓜可以多吃一些,因为它没有什么热量值,是比较清淡的食物,常吃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营养元素。

  冬瓜药用功效

  冬瓜是含水量高的蔬菜(96%以上)。由于冬瓜性凉,能清热解暑,利尿通便,有助于人体的清废排毒,且适用于治疗水肿、胀满、痰喘、痈疽、痔疮等症。

  由于冬瓜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的过程,因而有减肥的功效。

  这正好为《食疗本草》中“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的见解提供了科学的佐证。

  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用冬瓜瓤煎汤洗脸、洗澡,可使人皮肤白皙有光泽。

  民间常把冬瓜仁捣烂,掺着蜂蜜调匀,涂擦面部,用以滋润皮肤。这种方法也可用于治疗雀斑。

  食用宜忌

  冬瓜是清凉性质的食物,火体人宜食,寒体人则不宜食用。《食疗本草》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本草经疏》中说:“若虚寒肾冷,久病滑泻者,不得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