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凉席的清洗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30 16:16

  在炎热的夏天,凉席是让我们能睡个好觉的好帮手。凉席的清凉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消暑,但是有很多人在夏天睡凉席的时候,常常会觉得身上有瘙痒的症状,所以定期的清洗凉席是非常必要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凉席有哪些好的清洗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夏天,人们都离不开凉席的陪伴,但是凉席的清洗很重要,下面就来教你怎么有效清洗凉席吧。

  凉席的清洗和保养方法

  近两年,市场上的凉席五花八门,有各种材质。但无论哪一种,如果在入冬前未能清洁干净,到了夏天拿出来就使,都可能对健康不利。

  这些清洁不彻底的凉席,尤其是草席,更容易孳生螨虫或者虫卵,对人体胸背部、四肢进行叮咬。

  对于女性和儿童来说,他们的皮肤相对比较娇嫩,所以比较找蚊子的叮咬。

  在凉席刚买来或每年使用前后,应认真用毛刷蘸热水烫洗席面和缝隙处,然后在阳光下晾晒20分钟,可在清除汗渍的同时,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体及虫卵,保证清洁健康。

  儿童适合用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而且质地柔软、凉度适宜的草席、藤席、亚麻席。

  藤质、蔺草、亚麻面料的凉席,对儿童细嫩的皮肤摩擦损伤小,可大限度地减少婴儿尿疹、腹泻的发生。

  对于很多老人和小孩来说,他们经常使用的就是草席了,这对他们来说,不是很凉,所以伤害并不大。

  但草席易滋生螨虫,新草席好在阳光下晒晒(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放在阴凉处晾晒。

  第二年重新使用的草席,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后去霉点;每天使用前,为去除草席上的汗迹或灰尘,可用温水擦拭。

  竹席不宜暴晒,以免变脆使用竹席时要注意保持床垫的平整,防止小孩在竹席上跳跃,以免竹丝断裂,对人体造成伤害。

  好每天睡前睡后都用温水擦拭一遍,让竹席提前泛红,触感更舒适凉爽。

  睡凉席时,应注意将薄毯遮盖腹部、肩部等部位,防止引发腹泻、感冒病甚至脊椎病及肩周炎。

  藤席使用前,用温水将藤席两面擦拭干净,晾干后即可使用。

  使用期间要经常擦拭,保持席面清洁光滑,当空气中湿度较高时,应保持房间通风透气,防止霉变。

  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而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

  亚麻席水洗前,好在30℃~40℃温水中浸泡10分钟,手洗时不要用力拧,整平后自然晾干至八成时,高温熨烫背面,这样会更加平整光滑。

  而机洗时应采用抗皱功能,绝对不能用机脱水,但好避免机洗。清洗时不能使用带有漂白作用的洗衣粉和肥皂,否则会出现退色现象。

  牛皮席要用温水轻轻擦拭席面,将牛皮席擦拭干净,自然晒干,存放在专门的包装袋内,切勿弯折。

  牛皮席透气性非常好,一般牛皮系都经过特殊工艺能有效防霉抑菌抗虫,也能直接铺在床垫下收纳。牛皮席使用时间长了之后,表面会出现毛孔及皮纹属于自然形成,不需要特别保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