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家政女皇全集:卢晓光讲南瓜的食疗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9 17:44

  南瓜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蔬菜,南瓜笨重的外表让人觉得很是可爱,南瓜真是一种表里如一的食物,外表和内心都是嫩黄色的。营养价值很高。对我们的健康很有好处。下面就让卢晓光专家来讲讲南瓜有哪些食疗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南瓜是很营养的一种食物,营养价值高,很健康,下面来了解一下它有哪些营养价值吧。

  南瓜含有丰富的糖类和淀粉所以老南瓜吃起来又香又甜;其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其中含量较高的有胡萝卜素2.4mg%维生素B1 0.05mg%,维生素B2 0.06mg%,维生素C 5mg%。

  此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近还发现南瓜中还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

  南瓜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我们人体是非常有益的,还能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

  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畅,肌肤丰美,尤其对女性,有美容作用,清代名臣张之洞曾建议慈禧太后多食南瓜。南瓜还可以预防中风,因南瓜里含有大量的亚麻仁油酸、软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均为良质油脂。

  治疗高血压,可炒南瓜子吃,每日用量以20—30克为宜。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近两年,随着国内外专家对蔬菜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南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长期食用还具有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能。

  据资料显示,南瓜自身含有的特殊营养成份可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血管动脉硬化,具有防癌、美容和减肥作用,在国际上已被视为特效保健蔬菜。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

  南瓜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都是对人体非常有利的营养元素,常吃有百利。

  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医学专家、学者究实验表明,食南瓜,还有治疗前列腺肥大(南瓜子可治前列腺肥大)、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化结石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专家介绍

  卢晓光

  男,国际烹饪名师。

  南瓜的五大食疗方

  南瓜粥

  老南瓜100克,大米0克,食盐适量。南瓜去皮,洗净切细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时,入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次,可补中益气、解毒杀虫,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肺痈、水火烫伤、下肢溃疡等。

  绿豆瓜汤

  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适量。将南瓜去皮、去瓤,洗净后切块备用;先取绿豆煮至开花,下南瓜,煮至烂熟后食盐调味服食。可清热解暑、利尿通淋,适用于夏日中暑烦渴、身热尿赤、心悸、胸闷等,是夏日糖尿病人的理想料。

  南瓜仙人掌汤

  南瓜、仙人掌各250克,食盐、味精适量。将南瓜洗净切丁,仙人掌去皮后切丁,用旺火将清水适量烧沸后,放入仙人掌和南瓜煮汤,待熟后用适量盐和味精调味,饮汤食南瓜和仙人掌。早晚各1次,连食1个月,可降糖降脂,适用于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食疗。

  南瓜饭

  老南瓜、大米各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饭熟,拌匀即成。每日1次,可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等。

  南瓜饼

  老南瓜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块,蒸熟;而后捣匀,制成小饼,放热油锅中煎至两面金黄即成。每日1次,可降脂降糖,适用于血脂异常、糖尿病人的食疗。

  相信大家看了南瓜的营养价值之后,是不是很想制作南瓜的食物给家人品尝呢,对于女孩子们来说,南瓜可以减肥哦,所以想减肥的时候,吃点南瓜,控制好饮食就可以减肥咯,所以南瓜好处多多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