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家政女皇全集:张晔讲黄豆芽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3 09:49

  我们都知道豆芽,豆芽有黄豆芽和绿豆芽之分,它们的营养价值各有不同,但是对我们的健康都有很多的好处,那么黄豆芽都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呢?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给我们讲讲黄豆芽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豆芽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天然的养生保健食物。

  明人陈嶷曾有赞美黄豆芽的诗句:“有彼物兮,冰肌玉质,子不入污泥,根不资于扶植。”黄豆芽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黄豆芽要提高10%左右。黄豆在发芽过程中,更多的营养元素被释放出来,更利于人体吸收,营养更胜一筹。

  黄豆芽的功效

  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黄豆芽能减少体内乳酸堆积,治疗神经衰弱,消除疲劳。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黄豆芽也是非常好的食物,对一些中老年人常见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功效,而且黄豆芽还有一定的美容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吃黄豆芽对青少年生长发育、预防贫血等大有好处。

  适合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温馨提示

  在生发黄豆芽时注意豆芽不要生得过长。烹调黄豆芽切不可加碱,要加少量食醋,这样才能保持维生素B2不可减少。

  我们在买豆芽的时候,要记得闻一下,如果有比较刺激的难闻气味就不要买,而且烹调的时候,速度要快。

  通过种子发芽产生丰富的维生素,因此芽类蔬菜有“活体蔬菜”之称。黄豆芽、绿豆芽、荞麦芽,还有黑豆芽,都可以给餐桌带来丰富的营养,其中,黄豆芽的微量元素含量优于其它芽类蔬菜,算是“早春第一菜”了。

  典籍中,黄豆芽位列益寿食物的前列。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描述:“唯此芽类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

  而明朝有人曾赞美黄豆芽:“有彼物兮,冰肌玉质,子不入污泥,根不资于扶植。”中医认为,黄豆芽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祛黑痣、润肌肤的功效。对脾胃湿热、大便秘结、高血脂均有食疗作用。

  黄豆芽的营养

  黄豆芽是黄豆发芽后的产物,它既有在“母亲”身上带来的遗传基因“高蛋白”,也有出于自身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奇妙变化和营养特点。

  黄豆芽的胡萝卜素要比黄豆增加1-2倍,维生素B2可增加2-4倍,而维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E,大量含有黄豆中不具备的维生素C。氨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都通过发芽被释放出来了。

  春天是B族维生素缺乏症的多发季节,常容易患口角炎,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缺乏症。黄豆芽中所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压。另外因为黄豆芽含维C,是美容食品。

  在蔬菜品种还不多的早春,吃些黄豆芽营养给力。青少年多吃黄豆芽,其核黄素、叶酸能为孩子生长提供动力。成年人多吃黄豆芽,有利于消除身体疲惫。一寸左右的黄豆芽养身效果佳,因为这是黄豆芽营养素饱满的时候。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