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家政女皇全集:如何辨别真假香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4 10:36

  我们都知道做菜的时候是一定要用油的,没有油的菜吃起来总觉得没有味道,油的种类很多,很多人都比较爱吃芝麻油,因为它很香,所以也叫做香油。可是市场上有的时候会买到假的香油。下面就一起来学一学怎么去辨别真假的香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常吃的芝麻油,人们也称它为香油,是用芝麻提炼出来的,非常香,这也是人们喜欢吃的原因。

  芝麻油主要香味成分为芝麻素、芝麻酚等酚基化合物,含有85%的多种甘油酯。

  芝麻油以色泽光亮、香味浓郁、无水分、无杂质、不涩口、不浑浊为佳。

  在一些菜肴中,都会淋上一些香油为调味,让人闻到它的香味就已经食欲大增。而且芝麻油还有去腥、润菜、添香等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因其含不饱和的甘油脂和芝麻油酚等,抗氧化性强,故芝麻油不易酸败。但其在高温下,所含亚麻酸容易发生分子的降解与热聚合而生成己-二烯环状化合物(其具有毒性,若以20%的提取物添加在大白鼠的饲料中,3-4日死亡;若以10%、5%的比例添加在饲料中,大白鼠有脂肪肝和肝肿大的现象),因此,芝麻油不宜用作煎、炸油脂而来烹调菜品。

  市面上的芝麻油(即香油)真假混淆,有一些甚至是直接用玉米油和香精制成的,对于真假香油的辨别,本文有四个简便的方法可供你参考。

  据称,中国市场上可能有一半的芝麻油(即香油)有问题。好的,里面有一些芝麻油,用玉米油、豆油、棉油、浓香菜油和香油勾兑。

  比较差的,原料中直接没有芝麻,也就是仿的香油,这样的香油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在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油掺油,神仙愁”,这是在食用油行业流行的一句话。

  不过专家表示,对于真假香油的辨别,仍有几种简便方法。

  香油的原料选择和制作工艺,那么,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众多香油,普通的消费者应该怎样去甄选呢?

  如何辨别真假香油

  1.看色

  纯正香油颜色稍深,呈淡红色或红中带黄,若掺入了熟菜籽油,则色泽深黄或发青,掺入棉籽油会呈黑红色。

  2.闻味

  纯正香油的香味醇厚浓郁,如掺假,兑入花生油或豆油等,香味刺鼻,带有花生或豆腥味或有焦糊味。

  3.摇晃

  将瓶装香油轻轻摇晃,如产生的气泡透明,且很快消失,一般是纯正香油;如这种油气泡不透明且为黄色,消失得较慢,则为劣质香油。

  4.水试

  将一滴香油滴入一碗清水中,纯香油会呈现出薄而透明的大油花,迅速扩散后凝结成若干细小的油珠。掺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扩散。

  5.加热鉴别

  纯正的芝麻香油在加热状态下仍有浓郁的香味,掺假香油则有异味,并且有时会出现大量析出物。

  6.震荡鉴别

  取一瓶芝麻香油轻轻震荡,如果产生的气泡透明,而且很快消失,则一般为纯正芝麻香油;如果气泡是不透明的,颜色呈现黄色,消失的速度比较缓慢,则为劣质掺假芝麻香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