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卢晓光讲藕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6 11:04

  我们都吃过藕,藕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藕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它的做法很多,我们经常会把藕炒来吃,有的时候也会将藕做成甜品,藕的口感鲜美,营养价值又高。下面就让卢晓光专家来讲讲藕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藕的营养价值

  秋天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循序渐进的进补了,首先当然是润燥了。

  莲藕做为秋季的时令蔬菜在秋季补身养身中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若马上大量进食肉类食品,不但会加重胃肠负担,而且由于秋季燥气主令,还会有化热助燥之虞。其实,民间有一种亦果亦蔬的食物,既可补身,又能润燥,它便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水芙蓉——莲藕。

  藕是水生植物,在我们国家的栽培历史已达千年之久,藕的营养价值很高。

  藕的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尼克酸以及天冬碱、氨基酸、胡芦巴碱、焦性儿茶酚、过氧化酶等。

  中医认为,藕味甘,无毒,生则性寒,熟则性热。《本草经疏》认为,生者能凉血散瘀、除热清胃解渴、止吐、衄血、疗金疮、治霍乱、解酒。

  熟者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消食、止泻、生肌。取藕、梨等量,洗净后切碎捣汁饮服,可治肺热咳嗽、咽干喉痛。

  把藕和葡萄取适量一起捣碎服用,对尿道方面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用糯米100克煮粥,快熟时加入切成块的鲜藕50克,用白糖少许佐餐,每日1次,可辅助治疗热盛伤津、口干舌燥、烦渴不止。

  本期专家介绍

  卢晓光

  男,国际烹饪名师。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补人”,立秋一过,正是吃藕的好时节。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可助经历了长夏的我们清除体内热邪,而煮熟后其性由凉变温,可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可助大家初秋强健脾胃。正因莲藕在秋季养生食谱中占有重要地位,建议大家多吃秋藕。

  根据藕的自身特点,吃法略有不同,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为合适。

  大家平时食用时往往把藕节丢弃,其实藕节本身就是很好的药材,而且营养丰富。

  将藕节加红糖煎服,对于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鲜藕生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故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多吃生藕,宜食用熟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挑选藕

  选择藕节短、藕身粗的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好。

  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就能要选择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