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家政女皇:姜波讲黄鳝的营养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7 16:14

  黄鳝人们也叫它鳝鱼,它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很多人养生进补的首选。因为它含有对我们人体非常有益的各种营养元素,所以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来多了解一下黄鳝的营养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鳝的营养价值很高,一度成为很多人养身的补品首选。那么它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黄鳝肉嫩味鲜。营养价值甚高。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

  根据美国试验研究资料,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此外,它所含的特种物质“鳝鱼素”,能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鳝鱼中的营养价值很丰富,经常被人们用来招待一些比较尊贵的客人,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鳝鱼。

  消暑进补黄鳝有点贵,但卖得火

  对无锡人来说,小暑吃黄鳝进补是再平常不过了。比如无锡知名的菜肴中,经典名菜就有“梁溪脆鳝”、“响油鳝糊”等,这些也都是中式烹饪师考证时的必修菜品。

  对一般的家庭主妇而言,虽然不会做这么复杂的菜肴,但是简单的菜还是可以做做的,因此买黄鳝的人也就特别多。据了解,目前水产批发市场2两以上一条的大约要25元每500克,市面上黄鳝的价格较之往年普遍有点贵,但是买的人仍然不少。市民们表示,为了保健进补,花点钱也值得。

  吃黄鳝助降血糖,安全性不错

  而对于人们来说,不管黄鳝怎么做法,吃得健康营养才关键。有个说法是吃黄鳝能控制血糖,所以经常买来吃。

  对于饮食受限的糖尿病患者来说,鳝鱼不仅美味,而且有很好的控制血糖的效果,这无疑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对黄鳝不太放心,认为其安全程度非常低。此前,有传言,说人工养殖的黄鳝是由避孕药催肥的,所以人们都不敢吃。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般来说,黄鳝的一生中要经历性逆转的过程:第一年黄鳝为雌性,第二年雌雄同体。到了第三年,约有1/3为雌性,2/3为雄性,第四年全部变为雄性。雄黄鳝体形较大,雌黄鳝较小。而避孕药以雌激素为主,如果大量使用激素会导致黄鳝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增加黄鳝的死亡率,养殖户损失就很大,是得不偿失的举动。所以用避孕药催肥的说法是不太合理的。

  韭菜炒黄鳝做法

  原料

  黄鳝2尾(约400克)、韭菜150克、大蒜、姜适量;盐适量。

  制法

  1.黄鳝清理后切片,韭菜清洗后切段,蒜瓣去皮切蓉,姜洗净切片。

  2.用热油爆香蒜蓉、姜末,放入黄鳝翻炒几下,倒入韭菜后略炒,再加调味料即可。

  本期专家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点击查看更多:姜波 家政女皇 黄鳝的做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