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家政女皇全集:泡发的银耳能不能过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0-12-10 15:35

  银耳我们都吃过银耳的营养价值很高,常吃对我们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还是滋阴养颜的佳品。我们都知道银耳要泡发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煮。有人说泡发的银耳是不能过夜的。下面就来看看这种说法到底正不正确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银耳的营养价值丰富,它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营养功效呢?

  银耳为真菌植物门真菌银耳的子实体,银耳是由许多薄而多皱褶的扁平形瓣片组成,一般呈菊花状或鸡冠状,直径5~10厘米,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

  银耳含有较多的胶质,能吸收大量水分,干燥后强烈收呈角质状,硬而脆,呈白色或米黄色,当它吸水后又能恢复原状。

  银耳的食用价值很高,它的药用价值也非常不容忽视。

  银耳中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及肝糖。银耳中含有一种重要的有机磷,具有消除肌肉疲劳的功能。

  它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银耳的营养价值

  1. 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 常吃银耳能很好的防止钙质流失,对我们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好处,而且还能增强我们的抵抗力;

  3. 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4. 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

  泡发银耳不能过夜吗

  虽然已经立秋,但天气依然炎热,银耳就成了大家喜爱的消暑食品,为了方便很多人习惯在睡前将银耳泡发好。

  但有网友说,发好的银耳不宜过夜食用并引发热议。那么,泡发后的银耳隔夜后真的不宜食用吗?实验证实并非如此。

  网上对“发好的银耳过夜后不能食用”的一种大众说法是银耳中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有毒的物质,有很大的致癌风险。

  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一袋银耳,从中取出两份,一份泡发好后放置12小时,另一份泡发好后放置24小时。随后将两份银耳样品送至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亚硝酸盐的检测,那么银耳隔夜后真的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吗?

  根据国家食品中亚硝酸盐限量标准的规定,蔬菜类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得超过4mg每千克,而检测数据显示,无论是发好后12小时的还是发好后24小时的银耳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都为小于1mg每千克,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

  而且按照业内标准,小于1mg每千克可视同没有检出。银耳确实含有硝酸盐,发好后放置久了确实会产生亚硝酸盐。

  那么,为什么送检的样品中,检测到的亚硝酸盐含量却小到几乎没有呢?

  由于银耳在泡发的过程中,硝酸盐会被水稀释,所以即使会产生亚硝酸盐,含量也是及其少的,根本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

  专家提醒,虽然发好的银耳隔夜后不宜食用的说法并不正确,但是发好的银耳若是放置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建议煮熟后再食用。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银耳的营养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