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干燥剂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0-11-27 10:15

  我们都知道在一些食品里都有干燥剂这种物质,这种物质是什么样的作用呢?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就是用来干燥的,干燥剂是为了防止食品里有水汽蒸发,让食物变质。但是干燥剂也是有一定的危害的。下面就来看看干燥剂有什么样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干燥剂的危害

  干燥剂一开始只是为了让食物的保存期更长一些,但是其实它对我们人体还是有潜藏的危害的。

  有的幼童因拆夹杂在米饼包装袋中的干燥剂,双眼被溅入的干燥剂粉末烧伤,术后视力明显下降。

  常见的石灰干燥剂也经常出现事故,导致儿童受伤。有儿童医护专家介绍,大多数孩子都存在猎奇心理,对于那些包装严密的物品容易产生更大的兴趣,他们常常会通过观看、触摸、品尝来进行认识,所以误食食品干燥剂和私自打来干燥剂几乎是每个孩子都会干的事情。

  有很多孩子因为误食了干燥剂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还有的孩子在好奇干燥剂,把它打开的时候误伤了眼睛。

  到底这个生石灰的威力有多大,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生石灰中混入水,气泡瞬间在水中腾起,随后将两个鸡蛋打入,在遇水产生热量“噗噗噗”沸腾的石灰水中,两个鸡蛋在短短三分钟内被煎熟。

  生石灰干燥剂其成分为氧化钙,吸收水后就变成粉末状的氢氧化钙石。

  氧化钙遇水变成氢氧化钙的过程中会释放热量,所以一旦误食会灼伤人口腔或食道。

  如果不慎吃了干燥剂,可以喝一些牛奶或者水,但是不要喝的太多,防止会造成呕吐的现象。

  同时应注意,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

  若有干燥剂溅入眼睛,要尽快用清水、生理盐水从鼻侧向耳侧冲洗,冲洗至少15分钟,不便冲洗时,可将双眼浸泡在水盆内,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并快速送往医院救治。

  干燥剂怎么起到干燥的作用

  干燥剂是一种从大气中吸收潮气的除水剂,它的干燥原理就是通过物理方式将水分子吸附在自身的结构中或通过化学方式吸收水分子并改变其化学结构,变成另外一种物质。

  目前干燥剂行业中主要有三种典型干燥剂产品:

  1、硅胶干燥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由天然矿物经过提纯加工而成粒状或珠状。作为干燥剂,它的微孔结构(平均为2A。)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对水分子具有良好的亲和力。硅胶适合的吸湿环境为室温(20~32)、高湿(60~90%),它能使环境的相对湿度降低至40%左右。

  2、粘土干燥剂(蒙脱石)---外观形状为灰色小球,适宜在50℃以下的环境中吸湿。

  当温度高于50℃,粘土的"放水"程度便大于"吸水"程度。但粘土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

  3、分子筛干燥剂---它是人工合成且对水分子有较强吸附性的干燥剂产品。

  分子筛的孔径大小可通过加工工艺的不同来控制,除了吸附水气,它还可以吸附其它气体。在230℃以上的高温情况下,仍能很好的容纳水分子。

  优点:适应性强。

  缺点:吸湿率低,环保差(不可降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