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家政女皇全集:吴大真讲止咳的食疗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0 11:30

  到了秋冬季节,人们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出现伤风感冒等症状。感冒就容易伴有咳嗽,很多人在秋冬时候感冒,咳嗽症状很难在短时间内痊愈。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咳嗽呢?下面就让吴大真专家来讲讲有哪些止咳的食疗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冬季节人们很容易被咳嗽缠上,下面就推荐大家一些止咳的有效方法。

  喉咙有痰,咳又咳不出,这种感觉会让人抓狂,吃了各种药还是没有效果,这个时候不妨自己做点食疗汤来喝,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化痰止咳的三款食疗偏方。

  一、枇杷叶蜜枣汤

  食材

  枇杷叶,桔梗,杏仁个15克,蜜枣10颗,冰糖。

  做法

  1、把食材都清洗几遍,洗干净以后,用布把枇杷叶包好;

  2、锅中倒入三碗清水,放入备好的所有食材,大火煮开,改小火慢煲;

  3、当锅里的水剩下一半时,放冰糖,融化搅匀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枇杷叶性平、味苦,化痰止咳、和胃降气是它的主要功效,与蜜枣搭配煲汤,既能祛除枇杷叶的苦味,又能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

  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提示:如果胃不好,伴有呕吐现象,还有就是肺部伤风的人还是不要吃的好。

  二、鲜虾蜜瓜汤

  食材

  鲜虾仁100克,胡萝卜50克,哈密瓜1个,青豆适量,高汤,盐。

  做法

  1、哈密瓜1/6处切刀,大的为瓜盅,小的为瓜盖,挖空果肉,果肉切丁,胡萝卜去皮洗净切丁;

  2、高汤倒入锅中,煮开,放虾仁、胡萝卜丁、蜜瓜丁、青豆,大火煮熟后捞出;

  3、将2食材倒入蜜瓜盅,加适量盐,放蒸锅里,大火蒸8分钟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中医认为,哈密瓜性偏寒,具有清肺热、止咳的功效,适合咳嗽痰喘者食用,将哈密瓜与鲜虾搭配煲汤,可将所有营养成分全部纳入锅中,可谓相得益彰。

  三、雪梨百合汤

  食材

  雪梨2个,百合30克,陈皮适量,大个响螺1只,盐。

  做法

  1、雪梨去心、去蒂,洗净切块,百合、陈皮洗净备用,响螺去除污秽物,洗净备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瓦罐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放所有食材,中火煲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中医认为,梨性味甘寒,能化痰止咳、滋阴润燥,还可以降血压、退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