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健康大不同视频:陈平讲补品怎么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品,怎么吃是个学问

  人参不是谁都能吃

  提及人参,大家通常会觉得眼花缭乱,从常见的党参、太子参、红参到不太常见的西洋参、野山参,似乎很难辨别它们的功效。

  记者查阅百度百科获悉,人参其实只有一个品种,不过依据产地、培育、加工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例如,生长在我国长白山境内的人参被称为吉林参,同样的品种生长于邻国摇身一变就称为高丽参。同理,生长在野外的是野山参,人工培植的就是园参;糖水浸过后晒干的是糖参,蒸制后的则是红参……

  人参家族成员众多、性状不一,选择余地很广。据银川市治未病中心主任胡旭珍介绍,和温热的人参不同,西洋参偏凉,具有滋阴清火的功效,特别适合阴虚乏力、口干舌燥的人食用。红参亦有滋阴作用,兼能益气补血,气血两亏的病人不妨选择红参。红参的价格远低于西洋参,普通人也能消费得起。对绝大多数老年人而言,红参是个不错的选择。党参和太子参为常见,价格也很平易近人,平常总觉得气虚乏力的人不妨在炖汤时加一点,既省时又健康。

  人参在吃法上也颇多讲究。以整棵人参为例,好沿着它的横断面切成小片,隔水炖服。需要注意的是,时间不宜太长,冷水烧开后用小火炖上10到15分钟即可,连汤带药一起送服,才能发挥佳药力。西洋参的吃法大致如此,还有些人喜欢把它的薄片含在嘴里反复咀嚼,其实这样的吃法有点暴殄天物,效果也不理想。觉得隔水炖太麻烦的话,不妨泡在水里当茶喝,再加点红枣进去,滋阴的同时还能养血。

  红参、党参这些相对便宜的人参,好也能隔水蒸服。考虑到它们的成本较低,用量上也可以酌情添加。

  鹿茸冬天吃更靠谱

  雄鹿的嫩角还未长成硬骨时,带绒毛,含血液,叫做鹿茸。作为一种贵重的中药,它通常被当成滋补强壮剂,具有温阳壮阳的独特功效。那些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的人非常适合服用鹿茸;精力不济、神经衰弱的中青年人、产后贫血的女性理论上都能吃鹿茸。

  不过,民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鹿茸需在夏至当天服用才有效果。事实果真如此吗?马治国分析,这种做法理论上是成立的,一般夏天时人的阳气旺,此时服用鹿茸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试想一个原本就阴虚火旺的年轻人,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再喝上一包鹿茸粉,不流鼻血才怪。此外,那些平日里就容易上火、燥热及易怒的人,本身就不宜吃鹿茸。事实上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冬季才是进补的佳时节,但是一旦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等症状,好暂停服用。

  鹿茸可研成粉末冲水喝,从一天1-2克开始。如果是鹿茸片,可泡制药茶饮用,后嚼食服下,每次0.5-1克为宜,可隔日饮用,坚持数月必有助益。对于喜欢饮酒的人,将鹿茸制成药酒再好不过了。自己制作药酒采用冷浸法较为适宜。具体做法是将鹿茸(30-50克)或含有其他药物的复方放入瓶中,加入500-1000毫升白酒,密闭贮存,每隔两三天晃动一下酒瓶,使其有效成分充分析出,一般要浸泡半个月才能饮用,每次饮用10-20毫升不等。酒量不大的,还可以将少量药酒兑加倍量的白开水稀释后饮用。需指出的是,凡是有肝、肾损害疾病者或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均不宜选用药酒的剂型进补。

  冬虫夏草数量稀少真假难辨

  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医药中的瑰宝,素有“药中黄金”“天下第一草”的美誉,因其冬天像虫、夏天像草而得名。马治国指出,虫草性温,可以补肾益肺、平咳化痰,在抗疲劳、延缓衰老、强身健体等方面有着良好的保健作用,尤其适合大病初愈者和老年人服用。

  不过,体质偏热的人要慎用,否则容易上火。还需要注意的是,虫草化痰止咳的功效,主要用于肾虚、肺虚引起的咳嗽,感冒引起的咳嗽用虫草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加重,影响其他止咳药物的疗效。同时,虫草的益肾功能也只限于轻微的肾功能不良,而非肾脏严重受损。因此,服用前好能让医生把把关,以免延误病情。

  燕窝滋阴养颜相宜

  曾几何时,燕窝是每个女人梦想中的滋补圣品,似乎吃了它就能延缓衰老永葆青春。中医认为,燕窝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润燥、美容养颜的功效,但凡病后虚弱、中气亏损的病人,食用燕窝后都能达到滋阴调中的目的。而女性主阴,特殊的生理结构也容易使机体处于阴津不足的状态,此时适当地服用燕窝的确可以润肺养颜。

  不过,真正的燕窝极其难得,购买时一定要留意。燕窝简单的食用方法是清炖加冰糖,每次取5-8克泡发,用文火清炖,后加少量冰糖入味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平

  男,主任医师,1986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原上海中医学院)中医系,长期工作于临床一线。曾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进修,并师从中医急诊专家王左教授,对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医急症等疑难杂症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业务专长: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高血压及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大不同视频 补品中药的吃法 陈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