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陈勇讲晚秋饮食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6:2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勇

  男, 当代中医泰斗关幼波教授大弟子、中医肝胆病诊疗专家、北京中医医院肝胆科主任医师。

  现在正是晚秋时分。在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道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生,特别是养肺滋阴润燥。

  重阳前后,秋高气爽,正是登山旅游的大好时节,既可游山玩水,使心情舒畅,又能增加活动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晚秋饮食养生

  在饮食方面,可多吃滋阴润燥清肺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豆浆、蜂蜜、橄榄、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和养血的作用。

  另外,每日中、晚餐可喝些健身汤,一方面可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补营养、强身健体。适宜秋季食用的汤粥有:百合冬瓜汤、芙蓉鲜蔬汤、银耳莲子粥、赤豆粥、枸杞叶豆腐汤、平菇豆腐汤、平菇鸡蛋汤、冬菇紫菜汤等。

  在药补方面,基本原则也是以滋润为主,可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沙参、玉竹、天冬、麦冬、百合、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等。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黄精糖浆、复方蜂乳、雪蛤参精、人参健脾丸、生脉饮等。这些中药均有消除燥热的功效,即使没有口干、舌燥等症,亦可少量服用,以达到养生目的。

  秋季养生不宜过度进补,一些过补的营养品或者中成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例如人参,血压偏高者食用后反而会出乱子。

  除此之外,秋季饮食还需注意避免食用过多的辛辣之物,因为易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伤及肝气。中医学认为肺燥易伤肝,所以秋天饮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即:减辛增酸。

  需要注意的是,有胃溃疡、胃炎的患者需注意严格把握酸性食物的摄入量,避免加重病情。

  晚秋起居养生

  在起居方面,注意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也要贪睡,要“以鸡俱兴”。

  在运动方面,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季节。此时机体活动随气候变化而处“收”的状态,阴精阳气也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所以秋季运动项目不宜过猛。其中,登山是适宜秋季进行的运动之一。

  登山可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在登山的过程中,人体的心跳和血液循环加快,肺通气量、肺活量明显增加,内脏器官和身体其它部位的功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登高还有助于防病冶病,患有神经衰弱、慢性胃炎、高血压、冠心病、气管炎、盆腔炎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适当的登山锻炼,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晚秋心理养生

  在心理方面,由秋季易抑郁,还应多晒太阳,多爬山。阳光中的紫外线能补充5羟色胺,山林地带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景色优美,可让人心情愉快,陶冶性情,身心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全集 秋末饮食 陈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