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吴齐讲肠息肉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9 15:3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息肉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肠息肉为多,小肠息肉较少。息肉主要分为是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

  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腺瘤性息肉一般不会自行消失,有恶变倾向。检出息肉和确定其病变性质的有效措施是定期进行全结肠镜(包括病理)检查并在肠镜下进行干预治疗。

  肛泰医院根据息肉生长的部位、大小、数量多少,判断临床表现不同。

  1.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黏液或黏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

  长蒂息肉较大时可引致肠套叠;息肉巨大或多发者可发生肠梗阻;长蒂且位置近肛门者息肉可脱出肛门。

  2.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或腹痛症状。

  3.伴发出血者可出现贫血,出血量较大时可出现休克状态。

  专家提醒

  肠息肉患者要注意饮食宜忌,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平衡。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和油炸、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增加水果、蔬菜粗纤维食物的摄入量,保持大便畅通,以防脂肪、能量堆积、湿热壅滞肠道、瘀毒内聚、导致恶变。

  本期嘉宾介绍

  吴齐

  男,副主任医师,内镜中心主任,从事临床工作近15年,主要进行胃癌,肠癌,食管癌,肺癌,肝胆胰肿瘤的胃肠镜,气管镜,鼻咽镜,超声内镜等检查治疗;擅长胃肠等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诊断及切除,晚期肿瘤内镜下介入支架置入,ERCP及相关治疗,内镜下胃造瘘术,超声内镜,超声内镜引导支气管透壁穿刺活检(EBUS-TBNA)。愿我的服务为您祛除病痛,重新沐浴在阳光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忌食寒凉生冷、油腻食物以防止损伤中焦阳气,造成脾胃虚寒。

  大肠息肉常隐匿起病。常见信号主要有4个。

  ①大便带血

  不少饮食起居不规律、大便秘结的青年人常有大便带血,若自我药疗1周后还有出血,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常有反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②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

  若发现大便变细、有凹槽、有黏液,原本一天一次大便,现在变为两三天一次或一天两三次,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③便秘和腹泻

  长期腹泻和便秘的病人,若药物疗效不佳,就需进一步检查,排除大肠息肉可能。

  ④腹痛

  有长期腹部隐痛者应行肠镜检查,在排除大肠息肉后,再进行对症处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