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央视健康之路:矫玮讲体质的好坏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6:4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体质的好坏 强弱主要反映在哪些方面

  体质,是指人的生命活动和劳动工作能力的物质基础。简要地说,体质是指人体自身的质量,体质可以反映人体的生命活动、运动能力的水平,因此是选择健身运动的依据。

  "体质"和"健康"的概念是不同的。同样是健康的人,其体质却千差万别,对一个人的体质强弱要从形态、功能、身体素质、对环境气候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体质的综合评价指标

  (1)身体形态发育水平

  即体格、体型、姿势、营养状况及身体组成成分等。

  (2)生理生化功能水平

  即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及各系统、器官的工作效能。

  (3)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水平

  即身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及走、跑,跳、投,攀等身体运动能力。

  (4)心理发展状态

  包括本体感知能力、个体意志力、判断能力。

  (5)适应能力

  例如对外界环境条件的抗寒、抗热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影响体质强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它与遗传、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遗传只对体质的状况和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或前提条件,体质的强弱则有赖于后天环境、营养、卫生和身体锻炼等因素。

  因此,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科学的锻炼,又是增强体质积极有效的手段。

  本期嘉宾介绍

  矫玮

  女,1963年3月出生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8月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运动生理博士,教授,现任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兼任康复中心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运动技术与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体质的表现 央视健康之路 矫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