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央视健康之路:罗冬梅讲有效长高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5:5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孩子如何长高个儿,是不少家长的心病。关于长高的方法各种各样,到底哪种方法有效呢?

  让孩子长高个儿的有效方法

  遗传决定身高潜力

  生长的生理过程实际上受方方面面的影响,后天的环境因素,比如营养、情绪等都有影响。但其中,主要的是遗传的因素。据研究,人的终身高75%取决于遗传因素。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身材也高;父母身材矮,子女身材也矮。如果经常有家长爱子心切,希望孩子能长到很高,往往都忽略了遗传因素的重要性。

  重视监测孩子身高

  家长们关注孩子长个,却又往往忽略监测。我们问来医院咨询的家长们,是否知道孩子去年的身高时,2/3的父母并不能准确回答,他们只是等到孩子比同龄人矮了,才开始心急如焚。事实上,如果我们不知道孩子身高的变化,也就没办法清楚地了解孩子个子不高是生长激素缺乏还是本身发育得晚。家长还要知道性发育的标志是什么。

  随时监测孩子的身高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3个月前后身高的两个差值来计算每年的生长速度,如果孩子生长速度低于4厘米,就说明他生长速度比较缓慢。还应同时去医院测算骨龄,如果骨龄落后两年,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钙片可能帮倒忙

  有些家长急着帮孩子长个,自己想办法,结果适得其反,比如补钙。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所以不少父母认为多补钙会促进孩子长高。

  本期嘉宾介绍

  罗冬梅

  女,课程教学:运动解剖学、人体解剖学、人类遗传学、运动与遗传、组织学实验和研究生解剖学专业课、研究生专题讲座以及生物力学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等。

  社会职责

  1、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2、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运动解剖学学组组长。

  3、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运动解剖学》教材小组成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其实,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钙作为骨骼的构成成分,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补钙并不能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如果单独补钙,即使对于佝偻病而言,如果不同时补充维生素D,其钙的吸收也成问题,疗效也非常有限。而且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以及出现便秘等不良反应,从而给患儿造成病痛,甚至会影响长高。

  功能食品帮不了忙

  还有家长说,是否可以借助一些所谓的功能食品帮助长个,其实这也是个误区。首先,我们国家目前并没有批准任何“增高”食品。其次,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一样无效。我们给孩子注射氨基酸制剂,短期内血药浓度迅速升高以后,的确会刺激分泌生长激素,但如果长期吃就没有什么疗效。再次,肽类的东西没有办法躲过消化酶,因此在胃肠里面多半会变成氨基酸,所以吃生长肽跟吃肉没有什么区别。后,如果不小心吃下了含有性激素的食物,虽然短期内可以促进孩子长高,却会让他们的骨骺很快愈合,失去正常长个的机会,变成真正的矮小症。

  重视后天增高

  那么,哪些具体的措施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10~13岁的青少年,每天需要蛋白质70克,13~18岁需要80克,每天一杯奶是增高的秘诀。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了钙、磷、锌。还要注意给小胖孩减肥,过胖也会影响身高。

  每天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运动是促进生长发育的一大法宝。

  10点前睡觉。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高峰。3~6岁儿童要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每天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好让孩子晚上10点之前入睡。

  尽量少蹲着。蹲着玩会导致腿部血液循环不畅、骨骼向外弯曲。坐椅子上时让后背靠紧椅子背,这样的姿势有利于脊柱保持挺直。

  衣袜宽松点。衣服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紧紧箍住脚踝、穿脱都困难的袜子,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不利于长高。

  两个月量次身高。一般来说,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厘米,与同龄孩子的差距逐渐拉大时,你就要多加留意了,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科内分泌专科咨询检查。别迷信增高补品,不可盲目使用,滥用这些保健药物可能导致性早熟,反而不利于长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