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央视健康之路:丁曙晴讲王不留行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9 16:1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又叫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有行血调经、消肿止痛、活血通乳、催生下乳、产后胸腺疏通的功效。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鼻血不止

  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成浓汁温服。

  2、痈疽诸疮

  王不留行、桃枝、茱萸根皮各五两,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蒺藜子各三程式,大麻子一升,以水二头号半,煮取一斗,多次洗患处。此方名“王不留行汤”。

  本期嘉宾介绍

  丁曙晴

  女,博士,副主任中医师,南京市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肛肠科医生,全国中医肛肠医疗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分会副秘书长,获得国际盆底生物反馈治疗师认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佛罗里达基金会医院访问学者。出生于南京丁氏肛肠中医世家,是第10代传人,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慢性便秘、肛门失禁等肛肠良性疾病。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3项,南京市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书籍7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3、妇女乳少

  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5克,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4、疔肿初起

  王不留不行子研为一末,加蟾蜍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一丸,酒送下。汗出即愈。

  5、大便后下血

  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10克,水送下。

  6、头风白屑

  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为末,干搽头上。第二天清晨篦去。

  7、刀伤失血

  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