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央视健康之路:姜卫剑讲引发中风的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6: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姜卫剑

  男,1960年出生,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1983年就读于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5-198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副主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分会介入学组组长、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

  中风的十大危险因素

  1.年龄:中风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2.中风家族史:脑卒中患者的父母死于中风者比对照组高4倍。

  3.高血压:是中风危险因素,早期治疗高血压可明显降低中风的发病率。

  4.高脂血症: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与冠心病的发病率有关,高胆固醇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密切相关。近年来研究认为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可能与中风的发生有关。

  5.心脏病:心脏病可增加中风的危险性。

  6.眼底动脉硬化:眼底动脉硬化可基本反映脑动脉硬化状况。调查资料表明,伴有眼底动脉硬化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其硬化程度越高危险程度越大。

  7.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比血糖正常者的同龄人高约1倍。

  8.血液学因素:血液病和血液流变学异常是中风,尤其是缺血性中风的危险因素。

  9.无症状性颈动脉杂音:在中老年人中无症状颈动脉杂音应是一种中风的危险因素。

  10.吸烟、饮酒、高钠低钙、高肉类、高动物油的饮食及肥胖也是中风的危险因素。

  脑中风过去一直认为是老年人的疾病。但是现在,脑中风的发生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趋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