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央视健康之路:常翠青讲肥胖对孩子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5:5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给孩子带来的危害

  肥胖症(单纯性肥胖)是指脂肪过多、体重增加的一种病症。凡体重超过正常水平20%为轻度肥胖、超过3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肥胖发生的原因虽与遗传有关,但直接的原因是家长缺乏科学的喂养知识,给孩子过分增加营养,过多进食,造成营养过剩,同时运动量过小,热量的摄人超过了消耗,从而导致肥胖。 孩子一旦得了肥胖症就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以合理饮食是预防和治疗肥胖症的主要措施。

  什么是单纯性肥胖症

  单纯性肥胖症是一种营养性疾病,指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过度营养、运动不足、行为偏差为特征,全身脂肪组织普遍过度增生、堆积的慢性疾病,它约占肥胖人群的95%。通常我们指的肥胖就是指单纯性肥胖。

  肥胖的标准

  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肥胖以及肥胖的程度,我们可以用肥胖度来衡量,它是表示肥胖程度的百分数值。肥胖度的计算公式:肥胖度(%)=〖实际体重(kg)-标准体重(kg)〗/标准体重(kg)×100%。这里的标准体重是指WHO推荐的美国NCHS/CNC制定的按身高计算的体重,又称身高标准体重。

  肥胖幼儿的危害性

  (1)儿童期肥胖已被证实为日后发生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2)肥胖还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患儿因肥胖行动不便,易疲劳,怕被嘲笑,不爱和同伴玩;

  (3)严重肥胖症患儿还因胸廓、膈肌呼吸运动受限,呼吸浅速,肺泡换气不足,导致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滞留,甚至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即肥胖肺心综合征)。

  本期嘉宾介绍

  常翠青

  1964年7月24日出生,女,汉族,河南人,博士,副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2000年至今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2004年至今任《World Review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顾问委员;2007年至今任《营养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营养与慢性病。

  1993年至1996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博士毕业;1996年至1998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1999年至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运动科学和体育研究中心任助研;1999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2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任主任。2002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