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田颖讲胸闷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5: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胸闷的病因

  1.生理性因素。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卵巢等生殖系统开始发育成熟,分泌雌激素,促发月经按月来潮和形成明显的女性性征。胸闷气短与性激素分泌水平大有关系。年轻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旺盛,皮下脂肪增厚,脂肪组织的耗氧量比肌肉组织多,所以年轻女性会导致人体氧气供应不足,出现胸闷气短。

  2.心理性因素。主要由郁闷、心情不舒畅等不愉快的情绪引起。女孩子往往情感细腻,遇到不顺心的事容易生闷气,情志不舒,常常使她们感到胸闷气短。据心理学家统计,此种原因导致的胸闷气短是常见的。看来凡事都得想得开;切勿太钻牛角尖。

  3.病理性因素。女性常见的疾病的心肌炎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在各种心肌炎中,尤以病毒性心肌炎为多见。女性在患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后,很容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此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胸闷气短。

  分类病因

  一、功能性胸闷

  (即无器质性病变的胸闷):人们在门窗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与别人发生口角、争执,或处于气压偏低的气候中,往往会产生胸闷、疲劳的感觉。

  二、病理性胸闷

  1.呼吸道受阻:气管支气管内长肿瘤、气管狭窄,气管受外压(甲状腺肿大、纵隔内长肿瘤)。

  2.肺部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哮喘、肺不张、肺梗塞、气胸。

  3.心脏疾病:某些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心脏肿瘤。

  4.膈肌病变:膈肌膨升症、膈肌麻痹症。

  5.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等。

  6:抽烟也能引起胸闷。

  本期嘉宾介绍

  田颖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房颤中心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2003年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2006年第三军医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北京安贞医院博士后出站后一直在北京朝阳工作从事心脏电生理工作,曾在德国、美国、法国、香港台湾等地学习交流。专业方向为心脏起搏和心电生理,擅长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尤其是起搏器、心律转复除颤器以及心脏再同步治疗器械植入,同时进行快速心律失常,如房颤、房扑、室早、室速的射频消融治疗。健康宣教方面,曾做为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嘉宾主持,特邀嘉宾进行健康宣教,多次在电台电视台进行科普讲座。面向基层医生开通“朝阳心律频道”新浪微博,讲解心脏电生理知识;同时面向百姓开通“朝阳心律频道”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心律失常知识科普。个人新浪微博“医心者”,不定期发布、转发医学知识。同时在好大夫网站开通网上咨询诊疗。

  荣誉成就

  曾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黑龙江省卫生厅、高校科技进步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