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高思华讲润肺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7 11:53

  肺是人们很重要的五脏组成部分,肺不好怎么办呢?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讲解了日常清肺润肺方法,专家高思华教你吃什么对你的肺好,怎么润肺效果快,帮你全面的养护你的肺部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润肺的食物

  1. 梨

  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葡萄

  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3. 石榴

  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4. 柑桔

  有生津止咳、润肺止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5. 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可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6. 柿子

  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瘘、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

  7. 百合

  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久咳、干咳、咽痛等症。

  8. 萝卜

  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9. 荸荠

  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10. 银耳

  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适量,过食或暴食亦会影响身体健康。新鲜水果含糖量较高,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须慎食。

  本期专家介绍

  高思华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从师于中医学家方药中教授,1988年初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

  中国老年医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药膳学会副会长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考试与测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全国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做到正确的润肺清肺

  肺脏使我们人类重要的呼吸脏器,空气中的微尘都吸到我们的肺部了,于是各种各样的肺部疾病随之而来,随着肺病的严重化,清肺养肺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如何才能够让自己的肺保持清洁健康的状态呢?如何正确的清肺润肺?

  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2万多次,吸入超过20公斤的空气。当这些空气受到污染时,肺也成了人所有器官中脏的一个!

  汽车尾气、油烟、粉尘、花粉、装修后散发出的苯和甲醛、猫狗等动物身上细小的绒毛,甚至被褥上的螨虫和新家具上的油漆味道,都会伤害你的肺。

  先是导致咳嗽、气喘,之后,这种对气管的刺激会直接影响与它紧密相连的肺,让肺泡发生变化,严重的后果是引发一系列疾病:肺气肿、慢阻肺、肺心病,终导致心衰和呼吸衰竭。

  一个养满花草的阳台

  一天中,人有80%的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千万别以为紧闭的门窗可以把各种空气污染隔绝在室外,香烟、建筑材料、清洁剂、办公用品都是无处不在的污染源。要想对付这些污染,一个好的办法就是请来它们的“天敌”——绿色植物。

  绿色植物是家里的“天然氧吧”,它们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大量新鲜的氧气。有些植物相当于一个“绿色吸尘器”,比如叶片较大或上面长有细小绒毛的植物,可吸附烟尘和粉尘。

  专家提醒:对花粉有过敏史的人不宜在家里养太多花草,尤其婴幼儿对花草过敏的比例远远超过成人。此外,不要在卧室中养花草,它们会在夜里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

  如果你的阳台够大,而且通风、阳光灿烂,好在那上面开辟一片小小的绿色天地:家里阳台朝南、阳光充足,可种些黄瓜、苦瓜、番茄、菜豆、莴苣、韭菜等蔬菜;阳台朝东或朝西,可种洋葱、油麦菜、小油菜等喜光耐阴的蔬菜;阳台朝北,可选择空心菜、木耳菜等耐阴的蔬菜。

  一周强心肺的运动计划

  如果你每天能花1个小时坚持运动,无疑对心肺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一周强心肺运动计划

  第1天:有氧运动;第2天:力量训练、拉伸训练;第3天:有氧运动;第4天:拉伸训练;第5天:力量训练;第6天:有氧运动、拉伸训练;第7天:休息。

  有氧运动

  好选择快走,不受场地限制,不需要特殊器械,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每小时走5—6公里,每分钟大概走120—140步。保持中等强度,即运动时心率约为170减去年龄,比如40岁人的心率约为130,60岁约为110。

  力量训练

  俯卧撑,可锻炼手臂、胸部、肩部肌肉。下蹲运动,锻炼大腿和小腿肌肉。减去多余脂肪可帮助降低血糖和甘油三酯,减少患动脉硬化的风险。

  拉伸训练

  舒缓的拉伸运动有助于减少紧张,让血压更加平稳。具体做法:1.坐在地板上,左腿向左边平伸,右手自头上伸过,够左脚脚尖。保持30秒,换另一边。2.躺在地板上,臀部尽量向天花板提升,肩胛骨着地,保持1分钟。

  一间无烟的住所

  不管香烟还是厨房油烟,目前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心肺杀手”。如何打造一个无烟的居所?

  专家建议:除了戒烟外,拒绝“二手烟”和“三手烟”也非常重要。因为烟雾挥发后,其中的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多能滞留几个月的时间。

  因此,当有人在室内抽烟时,首先不要立即进入烟雾弥漫的密闭环境,然后尽量开窗通风,在房间里待的时间越短、次数越少,受到的危害越小;

  其次,尽量远离吸烟者以及带有烟味的环境和人,距离越远,受到的伤害越小;

  第三,烟雾弥漫的场所,可以通过戴口罩减少一定吸入量;

  第四,及时打扫有人吸烟的环境,如清理烟灰缸、更换窗帘等,吸烟的人也要尽快洗澡、换衣服,减少身上有毒物残留。

  对于厨房油烟,炒菜时的油温不能太高,少选煎炸等需要高油温的烹调方式;学会挑油,质量差、杂质多的油产生的油烟多,橄榄油等油烟比较少。日本人的饮食方式:多炖煮,多吃凉拌菜和沙拉,能大地减少油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