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晔讲马齿苋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5: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古代中医药典中记载:马齿苋性寒,味酸,无毒,入肝、脾、大肠三经,有疏肝理气,健脾养胃,润肠解毒之功效。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1.现代医学发现,马齿苋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除了含有常规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外,马齿苋还含有独特的生物活性成分,能够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活性,有助于促进溃疡而的愈合。

  2.马齿苋还含有独特的抗菌消炎成分,在过去人们缺少有效药物的情况下,马齿苋经常做为广谱的抗生素来使用,在对抗伤寒、疟疾等流行性疾病方面发挥发重要的作用,目前医药界已经从马齿苋中提取出了其有效成分,制成了片剂、注射液等药品,在临床上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3.医学家们还证实,马齿苋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马齿苋的禁忌

  马齿苋几乎浑身都是宝,马齿苋无明显副作用。只是有些人群不太适合吃。

  1.马齿苋显著作用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副作用在里面,这些副作用也是不能够小觑的。马齿苋可以促使孕妇流产,因为马齿苋是种寒性的药物,有滑胎的作用。因此孕妇不能够使用。

  2.如果肚子受凉了引起腹泻,这个时候建议不要吃马齿苋。不要有鳖甲一起吃,会有相克的作用,很多人在吃中药的时候,尤为注意这点。

  3.马齿苋在使用过多的情况下,会导致手脚麻痹、恶心。也就是让我们手脚在使用马齿苋过多的情况下,出现不灵活的状态。

  4.体质虚弱、脾胃虚弱的人建议少吃,避免出现一些不良的状况。我们在吃马齿苋的时候好选择白糖,不适合放温性的红糖,有碍发挥马齿苋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