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cctv10健康之路:张晓辉讲贫血有何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5: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晓辉

  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籍;同济医科大学获得临床血液学博士学位;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研所,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出凝血疾患的临床工作; 研究方向: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出凝血疾患的研究。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北京市多项研究课题; 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卫生部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发表的研究学术论文80余篇,译著1部,参编血液病专著2部。

  贫血有什么症状表现

  贫血症状的有无或轻重,与贫血的程度、贫血发生的速度、循环血量有无改变、病人的年龄以及心血管系统的代偿能力等有关。贫血发生缓慢,机体能逐渐适应,即使贫血较重,尚可维持生理功能;反之,如短期内发生贫血,即使贫血程度不重,也可出现明显症状。年老体弱或心、肺功能减退者,症状较明显。

  心血管系统表现

  体力活动后感到心悸、气促,是常见的症状。 贫血严重或有心力衰竭时, 即使在休息时也 会出现心悸、气促。有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可出现心绞痛。有些病人平时无心绞痛,但由于贫血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程度,则可发生心绞痛。

  神经系统表现

  贫血严重时,神经系统症状亦多见,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 眼嗜睡、 注意力不易集中、 反应迟钝、 手脚发麻、 发冷或有针刺感等。 贫血严重者可发生昏厥。 贫 血如急剧发生,患者常烦躁不安。

  消化系统表现

  食欲不振是常见症状之一。亦可出现腹 胀、心窝胃脘部不适、恶心、便秘。有时可有舌 痛、舌苔光滑。贫血严重者,肝脏可有轻度肿大,发生心力衰竭时尤其明显,并常有压痛。

  生殖系统表现

  女性患者常有月经不规则,闭经为常见。贫血常由月经过多引起,但偶尔贫血亦可引 起月经过多。严重贫血患者多有性欲减退。

  泌尿系统表现

  严重贫血患者尿中可出现少量蛋白, 尿浓缩功能轻度减低, 但除了本来就有肾脏疾病外, 一般不会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 发生急性血管内大量溶血时, 尿色可呈红茶或酱油样颜色 (血 红蛋白尿) ,如果同时有循环衰竭,可发生少尿、无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