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cctv10健康之路:张晔讲草菇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6 17: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草菇又称叫兰花菇在我国南北各地许多地方均有种植。他是热带、亚热带地区夏季生长的一种腐生真菌,在我国已有近200年的栽培历史。它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草菇性凉,味甘,微咸。具有补脾益气,强身,清暑热等功效。可以用做高血压及肿瘤患者的保健食物。

  草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纤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C,以及较多的磷、钙、铁、钠、钾等元素。现代医学实验表明草菇中的异种蛋白可以杀灭体外的癌细胞。

  它的氮浸出物和嘌啉异种蛋白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不但可以治疗消化道肿瘤,还可以增强肝脏和肾脏的活力。

  所含纤维素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可以缓解便秘,预防肠癌,同时还可以减少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血糖含量,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草菇还有提高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的作用。

  草菇所含的蛋白质由十八种氨基酸组成,其中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草菇全都具备。因此,经常食用一些草菇制作的菜肴是十分有益的。但是,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草菇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中医认为草菇性寒、味甘、微咸、无毒。

  草菇还能消食祛热,补脾益气,清暑热,滋阴壮阳,增加乳汁,防止坏血病,促进创伤愈合,护肝健胃,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优良的食药兼用型的营养保健食品。

  草菇的食疗价值

  伞菌科植物草菇的子实体。中国四川、云南、广西、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区有分布。野生和人工栽培。

  夏、秋季采收,若为人工栽培者,在“菌蛋”将破裂,露出菌盖顶端时采收。用鲜品,或纵切成两半,烘干或晒干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