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cctv10健康之路:叶俏讲常用的消毒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5: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叶俏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博士,从医经验21年(1993年起)。

  呼吸系统疑难病的诊治,特别是间质性肺疾病,呼吸衰竭和慢性咳嗽,以及罕见病如淋巴管平滑肌瘤病,成人肺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肺泡蛋白沉积症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常用消毒方法

  (一)物理消毒法

  即用物理的方法达到消毒的目的。

  1.煮沸消毒法

  适用范围为餐具、服装、被单等不耐湿、耐热物品的消毒。

  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煮锅内的水应将物品全部淹没,并盖上盖子。当水沸时开始计时,持续15-30分钟。计时后不得再新加入物品,否则持续加热的时间应从重新加入物品再次煮沸时算起。亦可用0。5%的肥皂水或1%碳酸钠溶液代替清水,以增强消毒效果。

  2.日光暴晒法

  适用范围:被褥、床垫、毛毯、书籍等物品。

  操作方法:日光由于其热、干燥和紫外线作用,具有一定的杀菌力。将被褥、床垫、毛毯、书籍等物品放在直射日光下,暴晒6小时,定时翻动,使物体各表面均受到日光照射。

  3.熏蒸法

  通过药物的蒸发达到消毒的目的,如用过氧乙酸。

  (二)化学消毒法

  利用化学药物渗透到细菌体内,使菌体蛋白质凝固变性,干扰细菌酶的活性,抑制细菌的代谢和生长;或损害细菌膜的结构,达到灭菌的作用。

  1.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法

  适用范围:餐具、服装、污染的生活用品等的消毒。

  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消毒剂溶液应将物品全部浸没。作用至规定时间后,取出用清水冲净,晾干。

  2.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法

  适用范围:家具表面的消毒。

  操作方法:用布浸以消毒剂溶液,依次往复擦拭被消毒物品表面。静置10~20分钟,必要时,在作用至规定时间后,用清水擦净以减轻可能引起的腐蚀作用。

  3.消毒剂溶液喷雾消毒法

  适用范围:室内空气、居家表现和家具表面的消毒。

  操作方法:用普通喷雾器进行消毒剂溶液喷雾,以使物品表面全部润湿为度,作用至规定时间。注意事项:喷雾顺序宜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喷洒有刺激性或腐蚀性消毒剂时,消毒人员应戴用防护口罩和眼镜,并将食品、食具及衣服等物收放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