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cctv10健康之路:张晔讲榛子的主要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6: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那榛子究竟有哪些功效呢?很多人只是知道它好吃,但是未必更了解,那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榛子的功效吧。

  榛子因营养丰富被称为“坚果之王”,榛子属于野生灌木。主要生长在东北、华北和陕西、甘肃等地,成熟以后将外壳去掉就可以食用。

  榛子主要功效

  1、软化血管,促进胆固醇代谢

  榛子含有丰富的脂肪,吃榛子的时候会感觉到很多油脂,但是这种油脂主要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一方面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另一方面可以软化血管,维护毛细血管的健康,从而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平时零食中多吃一点榛子,有助于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2、强壮体魄,促进生长发育

  榛子的含磷量为所有坚果类之首,而磷是人体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成分。是身体不能缺乏的,此外,榛子中钾、铁含量亦名列前茅,对于增强体质,抵抗疲劳,防止衰老都非常有益。

  儿童时期如果多吃榛子,可以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可以长的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北方人比南方人相对高一些的一个原因吧。北方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吃到很多这样的坚果类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3、明目健脑,增强记忆

  榛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源、B1、B2及烟酸,维生素A被称为视黄醇,有利于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组织细胞的正常生长和神经系统的健康,还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

  而榛子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帮助提高记忆力、判断力,改善视神经,对电脑一族以及脑力劳动者有很大的健脑作用。

  如果你长时间对着电脑,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脑力劳动,那就把榛子当成零食来吃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