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cctv10健康之路:刘焰刚讲止痛的穴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6:1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之所过,病之所治。中医发展这么多年,已从各大经络通过的位置找出十个关键大穴,称为十总穴,而这十总穴不仅简单易记且疗效明显,常用的程度堪称中医的吃饭穴。

  本文进一步归纳其中实用的六大穴位,并提供记诵口诀,只要背起来、记住位置,你就能随时缓解疼痛。

  6大可有效止痛穴位

  1、面口合谷收

  合谷绝对是所有穴道的首选,合谷穴不仅是临床常用穴,更是治痛要穴。

  它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穴道,主要治疗头面五官的痛症:头痛、眼睛痛、牙痛、喉咙肿痛,所以口诀叫“面口合谷收”。头痛按合谷穴是常见的,临床上遇到牙痛的患者,针刺合谷上方效果也非常明显,所以拔牙时怕痛的话也可以自己一边按。

  有学者进一步统计古书文献中合谷穴的适应症,发现合谷不仅能缓解头面部痛症,还能治疗身体许多不同部位的疼痛,像是上肢痛、腰痛、肚子痛等。

  更有研究发现,针刺合谷穴可以增加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降低对痛觉的敏感性,所以临床上遇到怕痛的患者,也可以针合谷穴抑制疼痛。

  合谷穴附近有二间、三间、阳溪、偏离等穴,旁边的第二掌骨侧更被喻为人体缩影,可以倒映全身从头到脚的问题,是个重要的穴区。所以真的忘记穴位时,只要记得,不管哪里痛都可以按虎口附近,愈靠近头部的疼痛就按愈上方、靠近下肢就按下方,左侧按左手、右侧按右手就对了。

  合谷穴在哪里:打开虎口,合谷穴在第一掌骨跟的二掌骨间,两条筋的中间。

  简单的找法就是把手指并拢平放在桌上,往高的点压下去,用力稍偏向食指,若痠麻胀痛的感觉愈明显,就代表压的位置愈正确。

  2、肚腹三里留

  日本人称它为保健穴,堪称世界上常用到的养生穴位之一。

  它位于足阳明胃经,是调理肠胃功能的保健要穴,举凡所有肠胃问题,胃痛、胃痉挛、胀气、消化不良、十二指肠溃疡、便秘、肚子痛等症状都可以按,所以有“肚腹叁里留”这样的口诀。

  足三里还有另一个意思,就是按了以后一天可以走三里路。足三里能缓解膝腿疼痛,对于下肢容易疲劳、没办法走路的人,按压后可以让双腿变得比较有力。

  足三里在哪里:膝盖外侧有个有个凹陷处叫外膝眼,足三里就位在外膝眼下方叁吋(四指幅宽)的位置。

  3、妇科三阴交

  一篇发表在《疼痛治疗的护理(Pain Management Nursing)》期刊的文章,回顾了1996~2011年以“指压”(acupressure)和“疼痛”(pain)做为关键字的文献,其中提到经痛与产痛的文章几乎都是按压三阴交,相较作者归纳的其他痛症,都未看见如此明确的交集,可见“妇科三阴交”的口诀确实名不虚传。

  三阴交指的是叁条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的交会处,它主要调理下焦,也就是肚脐以下的部位,其中对治疗妇科疾病特别有效,所以经痛、产痛、更年期综合症……等皆可按压。

  该穴有刺激子宫收缩的效果,怀孕期间好避免按压。

  三阴交在哪里:脚踝内侧高点往上三吋(四指幅宽)的地方。

  4、腰背委中求

  搬重物、坐姿不良皆易导致腰酸背痛,所以无论劳力工作者或办公室内的静态工作者多少都有腰部筋膜、肌肉、韧带、椎间小关节、关节囊等部位扭挫损伤。

  经过足太阳膀胱经的委中穴,口诀是:“腰背委中求”,它主要治疗腰、嵴、背痛、坐骨神经痛及背侧下肢活动不便等症状。

  委中穴在哪里:位在大腿后侧,膝窝中央两条筋之间的位置。

  5、内关心胸胃

  位于手厥阴心包经的内关穴与心脏关系密切,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舒缓心绞痛、心律不整……。

  此外,内关穴是联络三焦经的络穴,所以它能调节叁焦气机、活血止痛;同时它又与奇经八脉中分布于胸腹的阴维脉交会,因此可治胸中诸疾,如咳嗽、气喘、呕吐、胃痛等症状,是故有“内关心胸胃”的口诀。

  诸痛痒疮,皆属于心。陈玉昇也提到,疼痛有时候是情绪、压力所致,且疼痛是很主观的症状,如果无法得到及时的缓解,容易焦躁不安,使负面情绪加重疼痛程度,形成恶性循环。

  按压内关穴能够达到宁心安神的效果。郑鸿强指出,内关能刺激副交感神经,让心跳趋于稳定,所以紧张的时候可以按,疼痛时揉捏它也能安神止痛。

  内关穴在哪里:手用力握拳,前臂内侧会有两条筋浮起来,在两筋之间,手腕横纹上两吋(三指幅宽)的位置。

  6、外伤阳陵泉

  有关筋骨的东西都可以找足少阳胆经上的阳陵泉,所以像是关节炎、五十肩、运动伤害、扭挫伤、落枕……等症状都可以按,这就是“外伤阳陵泉”的由来。

  在临床上也会搭配旁边的足叁里一起扎,通常一下针,筋立刻就鬆开,所以他也建议,筋拉到的时候可以同时按压阳陵泉与足三里。

  阳陵泉在哪里:小腿外侧,腓骨小头下方凹陷处。

  头颈部疼痛找合谷,肠胃不适捏足叁里,妇科症状压叁阴交,腰痠背痛按委中穴,心血管问题寻内关,筋骨痠痛找阳陵泉。

  本期嘉宾介绍

  刘焰刚

  男,1961年4月22日生于北京,九三学社社员。1979年9月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1984年五年制期满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起工作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其中1993年五月至1995年五月工作于德国魁茨汀中医院)。现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推拿临床硕士研究生导师。

  自1984年起,从事推拿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推拿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经验。擅长单纯以推拿手法治疗骨伤科软组织损伤疾病及内脏病。

  二十年来教授、培养了大批医学生、留学生及临床推拿专业医师。曾先后在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及地区讲学,并多次在北京、天津电视台专家门诊节目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先后在国家一类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了多部推拿专著的编写工作。其主持的推拿治疗内脏病的许多临床研究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刘焰刚 止痛的穴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