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cctv10健康之路:刘长信讲老寒腿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5:0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寒腿”的预防与治疗

  每当天阴下雨或气候转凉时,常有许多患者膝关节疼痛加重,这些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因此也被称为“老寒腿”。

  “老寒腿”是怎样形成的呢?“老寒腿”其实就是骨性关节炎。膝关节是人体大的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负担重,活动大,关节软骨容易磨损、破坏。

  腰或下肢先天性发育缺陷(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或关节受伤(如骨折、脱位)、生病(如化脓性关节炎、类风湿病)等,可使关节接触面不平滑,负重力线变化,从而使膝关节发生退变性变化而导致骨性关节炎;另外寒冷和潮湿等因素作用于机体,容易引起膝关节局部的神经、血管及软组织功能紊乱,从而加重此病。祖国医学认为: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老年人肝肾不足,精亏血少,筋骨受损,风寒湿邪容易侵入,阻滞经络,流注关节,致关节周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

  “老寒腿”起病缓慢。两侧或一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好转。阴天下雨、气候变凉时症状加重,故喜暖畏寒是本病患者的共同特点。有时急性疼痛发作,关节僵硬,活动时有弹响声。久坐后关节僵硬加重,活动后稍有好转。晚期关节肿胀、活动受限。

  关节退变虽是人生新陈代谢不可避免的过程,但膝关节活动受限,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必须加强预防,采取各种措施,推迟发生时间,减轻程度,延缓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首先,要注意预防。一是要提高整个机体的健康素质,人过中年,尤应注意生活规律,要防止外伤或过度劳累,保证睡眠和营养,节制饮食,防止过度肥胖,以减轻关节负重。

  二是要注意膝关节的保健,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防止关节受寒湿侵袭,可使用护膝。

  还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适当运动可促进关节软骨吸收营养,并保持关节活动范围。同时,又要劳逸结合,避免活动过多过量损害关节。

  可选择打太极拳、慢跑、散步、做体操等运动方式,持之以恒。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有些老年人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进行锻炼。因半蹲时髌面压力大,摇晃则更会加重磨损,致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生,所以,这种锻炼方式是不可取的。另外也不主张爬山运动,因为上下山会使膝关节负担加重,容易损伤关节软骨。

  其次,要抓紧治疗。遵循中国传统医学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治疗原则,对急性疼痛者可采取西医局部封闭,神经阻滞等方法,也可选服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药物迅速缓解疼痛。

  如有关节积液,可以抽出液体,同时注入强的松等药物。但这种药虽能较快地控制症状,对关节软骨却有不良作用,不宜连续或大量应用。也可采取中药内服与针灸推拿外敷等内外同治的方法,选用舒筋通络、祛寒除湿之品,如天麻杜仲丸、壮骨关节丸、舒筋活血片等,也可选用麝香追风膏、狗皮膏、伤湿止痛膏外贴,或搽正骨水、红花油等药水。注意要选择国家准字号的中成药,不能轻易听信所谓的偏方、验方,因为许多所谓的偏方验方都掺有激素,长期服用会对机体造成不良损害。

  缓解期时则要针对造成疼痛的原因采取治本的方法,如可在关节腔内注射具有润滑、营养关节作用的玻璃酸钠注射液,效果良好。对局部软组织粘连、挛缩者可采用小针刀松解术、配合手法解除粘连,改善局部血液供应,增加膝关节的营养。同时可配合理疗,如远红外线照射、磁疗、中医灸疗、以及温泉水疗等,可加快血液循环,抑制炎症,有利于康复。服用滋补肝肾及温补肾阳、益气养血的中成药也有助于扶助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男,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疼痛科主任、推拿教研室主任。

  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国推拿按摩学会理事,卫生部康复理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世界疼痛学会委员,国家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北京国康民健教育咨询中心“国康民健健康讲堂”经络养生专家,《新保健》杂志编委。

  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播出腿疗节目80余期,收视率节节攀高,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

  发表学术论文l8篇,出版专著9部。

  在报刊杂志发表科普类文章200余篇,在读者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专业擅长:使用按摩手法、小针刀、锋钩针、浮针等手段治疗颈肩腰腿痛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内脏疾病,使用按摩保健手法治疗、调理颈椎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腹胀、消化不良等老年疾病,使用腿浴方法治疗失眠、便秘、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