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晔讲干蘑菇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6 17:0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干蘑菇知识

  蘑菇是食用菌真菌门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黑伞科蘑菇的子实菌盖及菌柄,通常与平菇、草菇、和香菇一起并称为对人体有益的常用“四大食用菌”,它是其中之一。蘑菇以菌直径2-4厘米,尚未开伞,菌柄短粗,长约2-4厘米,横径1.5-2厘米时,肉厚脆嫩,香味浓郁,品质佳。人工栽培多,其肉质肥嫩、鲜美可口。属于可食性真菌。蘑菇菌盖呈白色或淡黄色,幼菇为半球形,边缘内卷,随成熟逐渐展开呈伞形。菌柄支撑在菌盖中央,白色。菌褶初为粉红色,后变成褐色。菌柄上有菌环。

  干蘑菇营养分析

  1. 提高机体免疫力: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2. 镇痛、镇静:巴西某研究从蘑菇中提取到一种物质具有镇痛、镇静的功效,据说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

  3. 止咳化痰:蘑菇提取液用动物实验,发现其有明显的镇咳、稀化痰液的作用;

  4. 通便排毒:蘑菇中含有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平衡,还可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5. 蘑菇含有酪氨酸酶,对降低血压有明显效果。

  补充信息

  清洗蘑菇:蘑菇表面有黏液,泥沙粘在上面,不易洗净。可以在水里先放点食盐搅拌使其溶解,然后将蘑菇放在水里泡一会儿再洗,这样泥沙就很容易洗掉;另外,洗蘑菇之前一定要把菌柄底部带着较多沙土的硬蒂去掉,因为这个部位即使用盐水泡过也不易洗净。

  蘑菇的分量如果很多时,不妨炖煮成沙司酱。美味成分由于已溶入其中,因此可仿为烹调时的调味料,如此必可减少整个菜食使用的盐分。把蘑菇切细,洒上盐,放置一周,等到蘑菇变软而成黑褐色时,用慢火煮烂然后加入姜、大蒜等,以蘑菇五分之一的醋炖煮,至汁液减少一半的程度时,以沙布过滤,封存在玻璃瓶中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