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京春讲心悸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5:2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出现心悸要查明原因

  心悸是病人自觉心跳,伴有心前区不适感,常是心脏病或心律失常早期表现。心悸只是一种症状,任何一种疾病,只要能促进心跳加速,就能引起心悸。心悸可归纳为以下三种:

  一、常见的心悸是由生理上原因引起的。这种心悸是由精神紧张引起的,如兴奋或恐惧,都是由神经系统的特殊作用,促使心跳加速,引起心悸。它并无病理基础,并非继发于疾病,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心悸。剧烈运动引起的心悸,是因为剧烈运动要求大量能量与氧气,心脏必须加速跳动,以输出大量血液满足机体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势必感到心悸。如果平时锻炼有素,心脏功能有足够的储备,也有可能不会感到心悸,即使感觉到心悸,也极其轻微。飮酒也会感到心悸,但多发生飮酒过量时。上述心悸无须治疗。

  二、第二类心悸是心脏以外的原因引起的。发热的病人常伴有心跳加速,因而感到心悸。因为在机体发热时,机体的基础代谢增加,消耗了病人大量营养物和氧气,为了补充消耗,只能靠心脏加强工作,多输出血液来弥补全身的过度消耗。退热之后,心悸自然好转。

  同样,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也因基础代谢增加,引起了心跳增快、心搏加强,有的还伴有心律失常,致使心脏跳动不规则,及时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心悸也会好转。

  此外,贫血和出血、呼吸系统炎症、神经症、更年期症状群等都可能有心悸症状,治疗了原发疾病,心悸也好转。

  三、第三类心悸起因于心脏本身,如心肌、心内膜、心脏的瓣膜、心包、冠状动脉等。无论哪一部位有病,都会影响心脏的功能产生心悸。

  引起心悸的心脏病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心包炎等。对老年人来说,常见的有:高血压性心脏病,动脉硬化性心病(冠心病)。此类病人除心悸外,还会有气短、心前区不适等症状;四肢或口唇靑紫等表现,有时还有心律失常。

  发生心悸时,不要惊慌,应当立即安静卧床休息,然后请医生诊治。

  本期嘉宾介绍

  张京春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