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cctv10健康之路:毕晓峰讲防癌检查项目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7:2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毕晓峰

  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防癌需做哪些检查

  血液检查

  检测血液各项肿瘤标志物指标是检查早期癌症的有效方法,能够发现各种恶性肿瘤。

  甲胎蛋白(AFE)

  检测肝脏肿瘤标志物,是排查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的主要方法。

  癌胚抗原(CEA)

  检测胃、广谱、肠道、直肠、胰胆等肿瘤标志物,筛查早期胃癌、直肠癌、结肠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

  癌抗原(CA-125)

  检测卵巢肿瘤标志物的方法,用于卵巢、胃肠、结肠、子宫内膜等早期癌症筛查。

  癌抗原(CA-15-3)

  检测乳腺肿瘤标志物,用于早期乳腺癌的筛查。

  细胞角蛋白(CYFRA21-1)

  检测非小细胞肺癌等肿瘤标志物,主要筛查早期非小细胞癌和N母细胞肿瘤等癌症。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

  检测小细胞肺癌以及神经母细胞肿瘤标志物,用来筛查早期小细胞癌、肾脏神经母细胞瘤和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等。

  TCT检查

  又称为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测,主要用来筛查宫颈癌变。

  乳腺钼靶

  这是现在检查乳腺癌先进、精准的仪器,可以发现深部的微小乳腺癌早期症状,在北京只有少数体检机构钼靶检测仪,民众体检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肛门指检

  肛门指诊是确定直肠癌的有效方法,大约70%左右的直肠癌都能够通过这种方法发现。

  便常规检查

  通过对粪便的各种化验结果可以准确分析出十分有大肠肿瘤。

  癌症早期发现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大家都知道癌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行的治愈方法,预防就成了重中之重,其中早期发现才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这也是主流医学界的共识。

  其实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筛查方法,但是需要筛查的人却是非常多。肿瘤筛查就是采用简单的检测方法,在大样本人群中的以专业的筛查方法找出可能患肿瘤的人找出来,这种筛查方法一定要符合简单和大样本这两个条件,否则就不能进行筛查工作。

  所谓的筛查,一定是在那些没有症状、外表看来很健康的人群中进行才行,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筛查了,并且要对筛查可能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程度进行有效评价。如果是对那些有明显症状的人群进行肿瘤筛查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每年常规体检之外,建议高危妇女做妇科的防癌检查。女性应在首次夫妻生活后约3年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到30岁,每年接受一次普通宫颈细胞学检查,或2-3年接受一次宫颈细胞DNA测试。家族中有人出现了大肠直肠癌基因突变,或家族中存在可能的直肠癌常染色体主导的遗传易感性,具备这些高危因素的妇女,应考虑在35岁之后每年进行一次早期子宫内膜癌检查。卵巢癌筛查的目标人群主要是遗传性卵巢癌家族的高危人群和50岁以上的绝经妇女。35岁以下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 35岁以上女性,在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钼钯X射线检查项目。

  通过肿瘤筛查将早期发现病人和高危险人群于健康人群区分开来,是预防癌症等发生、发展的有效手段。也就是通过快速的检验或其他措施,将可能患某种疾病但看似健康的人群和健康人群区别开,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