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cctv10健康之路:曾晓芃讲如何杀灭蛀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6:5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除虫

  1.用尖辣椒或花椒适量,捣碎成末,塞入蛀孔,并用开水冲注,有杀虫的作用,可防虫蛀蔓延。

  2.用火水和微量杀虫水调匀,滴入蛀孔中,也能杀灭蛀虫,但此法不适用于篮子,橱柜等存放食物的竹器。

  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试试

  1.涂料处理

  对尚未受害的的一些角落,用生桐油、虫胶漆或清漆等涂料,刷到木柜的表面,能使蛀虫与空气隔绝,达到防蛀的目的。注意的是,在涂刷时,正反面和木柜内壁都要涂刷均匀。

  2.药剂处理

  当木柜被虫蛀害时,可用敌敌畏和水以1∶5的比例配成药液,用喷雾器全面喷射,让药液渗入木柜内,要连续喷射3次~5次,经8小时后,可杀死全部蛀虫。过后,将木柜用清水洗刷干净晒干。

  3.用柴油涂擦

  晴天将已遭虫蛀的木柜放在朝阳处,用毛刷或棉纱蘸柴油将木柜全部涂1遍。晒二三小时再涂1次,再晒,待看见蛀虫死在洞口即可。

  然后用洗衣粉液洗净、晒干 另外提供一个长期防蛀、简单有效的方法: 家具买回后用3%氟化钠浸一下即可永远防虫蛀。

  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试试看哦: 用无色的光油刷一遍。 既可以增加地板的光度,也可以灭虫。这是因为刷了光油后,地板与空气隔绝,蛀虫就无法生存了。

  保养木质家具的方法

  要避免阳光直射。尽管秋日的阳光没有夏季猛烈,但长时间的日晒加上本来就干燥的气候,木质过于干燥,容易出现裂缝和局部褪色。

  要防止灰尘。一般用红木、柚木、橡木、胡桃木等制作的比较高档的原木家具都有精美的雕花装饰,如不能定期清洁除灰,细小缝隙中容易积灰影响美观,同时灰尘更是让木制家具迅速“变老”的杀手。

  要保持滋润。木制家具的滋润不能靠水分来提供,也就是说不能光用湿漉漉的抹布简单地擦拭,而是应该选用专业的家具护理精油,它蕴含容易被木质纤维吸收的天然香橙油,可锁住木质中的水分,防止木质干裂变形,同时滋养木质,由里到外令木质家具重放光彩,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

  避免硬物划伤。打扫卫生时勿使清洁工具触及家具。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坚硬的金属制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以保护其表面不出现硬伤痕迹以及挂丝等现象。

  不宜放在十分潮湿的地方,以免木材遇湿膨胀,时间长了容易腐烂,抽屉也拉不开。

  应定期进行保养。在正常情况下,每季度只打一次蜡就可以,这样家具看起来有光泽而且表面不会吸尘,清洁起来比较容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曾晓芃 杀灭蛀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