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健康之路:吴中朝讲如何缓解颈部疼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4:03

  针灸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医术。中国的中医养生,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医学知识。对于针灸,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其实,如果你多做针灸,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颈部疼痛的。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吴中朝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中医如何缓解颈部疼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5大方法可以有效缓解颈部疼痛

  1)摩颈

  如果你的颈部感觉到有酸胀感,那么你要当心了。

  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

  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如此反复按揉15~20次,每天做2~3遍。

  在按摩的时候,力量要适中,力量不要用的太大,或者太小。

  2)虎视

  用手、是撑地,或取直立势,转颈回头,左顾右盼,各转动10~15次。注意转头回顾时,重在转动颈部,不是转眼睛,以看到自已的左、右肩为度。

  3)晃头

  即摇头动作,古称“狮子摇头”。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的摇晃。注意开始摇头时动作宜缓慢,不要用力,头部晃动的幅度,可以逐渐加大,同时颈部要尽量放松,肌肉不要紧张。

  4)观天

  取直立体仰,缓缓仰头,达大限度后,头部向左、右两侧转动各5~10次,然后恢复原来姿势。

  可以反复的进行练习,这样对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的人来说,效果很明显。

  5)争力

  两手十指交叉,手掌置于颈项之后,将颈部用力向前推,颈项则与手用力的方向相反,用力向后挺直。

  与此同肘,左、右摇头3~5次,然后放松,稍停片刻,再重复做,可做5次左右。注意两手是置于颈后部,不要放在脑后枕部,用力向前拉颈项时,两臂宜适当分开,以利于颈部左右转动。

  通过相互按摩来缓解颈项痛

  急性颈项疼痛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发病因素与感受风寒、过于劳累、或睡眠姿势不当有关,也有因颈椎病长期强迫姿势导致经脉受阻,气血运行不畅,瘀阻不通而痛。

  自己或家人有类似状况时,可以通过相互按摩来缓解颈项痛。

  颈部肌肉为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结合体,经脉循行多为手足太阳经,天宗穴为手太阳经腧穴,其深层结构有斜方肌,按压天宗穴能渗透、宣散邪气,通调局部、太阳经脉气血,通则不痛。

  天宗穴取穴方法:取定穴位时,被调理者宜采用正坐,自然垂臂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肩胛部,当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四胸椎相平。

  在天宗穴或临近部位找压痛明显点或条索样的筋结。拇指用力按压使患者有明显的酸、胀、麻、痛,或有温热感,同时嘱其颈项左右前后转动,持续按压直至其自诉疼痛明显减轻或完全消失时停止。整个过程大约持续10分钟左右。

  本法适宜于突发性颈项及肩胛区域紧张、疼痛,伴活动不利和转向不能的情况,触及患侧颈部可发现斜方肌、胸锁乳突肌僵硬,在肩胛冈下窝处压痛显著者可触及条索样筋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中朝

  男,博士学位。教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副主任委员,经筋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委员会委员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吴中朝 颈部疼痛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