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健康之路视频:温长路讲夏天如何养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5 13:32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感觉全身上下都懒得动,而且还有种很虚弱的症状。这都是因为你身体的阳气不足。在这盛夏的时节,重要的就是要养阳。那么,如何才能养阳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温长路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天如何养阳吧!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如何养阳

  很多的专家都表示,如果你想要阴阳平衡,那么一定要注意从饮食、运动、药物等几个方面进行调理。

  1、每天晒太阳

  夏天也要晒太阳,不花钱却有效,能防止骨质疏松,也有助于卵巢功能的稳定,这在中医上叫“以阳补阳”。

  很多女性担心夏天晒太阳会晒黑皮肤,脸上晒出黄褐斑和雀斑,其实只要把握好时间就行了。早晨9点多或下午四五点钟,晒15分钟,别忘了多晒晒背,因为背上有督脉。

  2、少苦寒,节冷饮

  我们的人体每日都要进行一日三餐,所以通过饮食调养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饮食上应少苦寒,节冷饮,少食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宜食韭菜、芥菜、葱、虾、蛋类、肉类、辣椒、姜等。也可选用鲜荔枝、杨梅、桃、杏、桂圆、大枣等水果。

  3、大汗时避吹空调

  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殊不知,这样伤阳气。遇凉气时,毛孔会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出现发热、烦乱、头重如裹、身重肢倦等现象。

  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能一直吹空调,空调的温度也应该打的适中。

  平时以26℃-27℃为宜,睡眠时还应再高1℃-2℃。在空调房内腰腹不可暴露于外,少吃冷饮、西瓜,以免损伤阳气。

  4、增加户外活动

  躯体运动非常重要,因为“动能生阳”。散步、慢跑、做操、放风筝、打球等项目均可。要增加户外活动,多见阳光,令身体与自然直接接触,阳气就被调动起来走肌表,行使卫外功能,尤其可以增加抗寒的能力。

  5、按摩涌泉穴

  中医认为,“精从足底生”,精即指人体能量。足底有一个重要穴位,即涌泉穴。

  《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全身四肢各处。因此,可于每天空闲时按摩涌泉穴。

  6、艾灸养生

  体质虚弱的人可以在这一季节进行艾灸养生。夏至节气艾灸可以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中医认为,暑病的发生,是由于冬季寒邪藏伏于体内,至夏而发的伏气温病。

  而夏至日时节,人体阳气达到顶峰,此时针对暑病行艾灸疗法,可更好地发挥其治疗作用,使体内阳气得到升发和振奋,从而阻断了发病途径,使得冬季的伏邪不能触发。

  本期嘉宾介绍

  温长路

  笔名寓愚、文苕。1947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宝丰县。

  现为作家、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并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中医药科普分会主任委员和编辑出版、医史文献、医古文、李时珍、王清任等分会常委、副主任等职。青年时期从事专业文艺创作,有批量文艺作品问世;后入门岐黄,长期从事医学教育、临床、科研、管理工作。除有众多学术论文、科研成果、发明专利外,还连续创作、出版了一批将文与医融为一体的科学小品。已公开发表各类文章5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种。其中有的作品被收入国家编纂的相关著作大系,并获得政府奖项;有的作品多次再版、重印,有的作品被译成外文出版。主要事迹被国内外几十家媒体报道,并载入《英国剑桥名人录》、《中国科学家传记》等30余种辞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