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健康之路视频:王振刚讲有种痛叫风湿(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0 09:35

  风湿病在日常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基本上都患有风湿类疾病,那么在生活中风湿病和自身免疫的关系是怎样的呢,风湿大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随着健康之路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湿病与自身免疫的关系

  湿病并不是冻出来的,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风湿病跟自身免疫有关。风湿病的特点多数属于慢性病疼痛,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疼痛时间持续也很长。多有关节病变和症状,关节会出现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等。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

  手部关节如果出现了腕关节疼痛、掌关节疼痛、近端指尖关节疼痛要警惕是受了风湿病的影响。

  为何晨僵会导致活动受限

  晨起时关节出现僵硬感,感觉手指、脚趾张不开,临床上叫晨僵。晨僵是关节炎症的一个表现,是风湿病人的一个早期症状。

  晨僵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手指中堆积了很多炎症的物质,在我们活动之后,血液循环加速,就能将这些炎症的物质带走了,所以晨僵的感觉会好很多。

  之所以称之为晨僵是因为很多人经过一夜没有活动在早晨的感觉是明显的,但这并不意味就只会在早晨出现晨僵。如果晨起是手指僵硬、疼痛就需要警惕是否有风湿病。

  风湿病包含200多种疾病,红斑狼疮、痛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都属于风湿病的种类。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发作时是持续疼痛,而且活动加重有红肿热痛的症状,还伴随有关节的破坏。

  而骨关节炎往往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疼痛也不同持续性的,而且负重活动后会加重,一般无红肿热痛,但伴随有骨质增生。

  热敷、贴膏药能缓解轻度关节炎的疼痛;止痛药可以有效缓解类风湿关节炎疼痛;吃止痛药的同时要配合抗类风湿关节炎药。

  风湿大的危害是什么

  1、对特殊的风湿病而言,特别是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能够造成多器官受损,其主要的表现是心脏炎(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肾脏损害(蛋白尿、血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血液系统(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容血等)、呼吸系统(间质性肺炎、肺动脉高压、胸腔积液)、消化系统(肝功能损害、黄疸)等。

  2、风湿病早期的患者症状不是很明显,通常表现为关节肿胀、肌肉疼痛、口干、眼干等等,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因此很容易引起误诊,耽误病情的话,可能会造成患者关节变形、致残、免疫力下降,并对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严重伤害,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3、风湿病患者瘫痪在床,不仅自身难受,还给家庭带来很多负担,需要家人来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风湿病会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无法抹灭的痛苦折磨,因为风湿病的治疗过程比较漫长,患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很多健康的家庭支离破碎,一些贫困地区的风湿病患者更是欠下大量债务,给整个家庭带来阴霾。

  本期嘉宾介绍

  王振刚

  男,1957年12月生,河北人。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198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曾任北京医院内科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医院免疫科副主任。主要贡献:长期从事医学工作,以临床为主,兼顾科研、教学及老年保健工作,曾赴欧洲、日本留学,擅长于风湿性疾病以及疑难病症的诊断和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王振刚 风湿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