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健康早知道:赵博军讲糖尿病引起眼疾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但是我们的眼睛也是非常脆弱的,糖尿病如果不积极进行相关的治疗可能导致眼瞎。那么生活中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赵博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不起眼的疾病居然会致盲

  1、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会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青光眼致盲数占盲人总数的20%,所以患上糖尿病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治疗。

  青光眼的种类繁多,其中难治的要首推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其来势凶猛,痛苦之时常常痛不欲生,治愈率极低。

  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视网膜的缺血改变导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引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因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发展迅猛,所以患者会出现视力急剧下降,可伴有眼痛、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严重者还可发生眼内大量出血,药物治疗多难以奏效。手术治疗往往因术后新的滤过口再次粘连、闭合而造成手术失败。

  2、骤盲白内障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称为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在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发生与血糖高、房水渗透压发生改变以及代谢紊乱所产生的毒性产物有关。高血糖引起的白内障又称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

  在糖尿病发展的后期,会因为色素膜炎、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导致患者的晶状体代谢障碍从而引起自内障又称并发性白内障,甚至导致眼瞎。

  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主要发生在年轻的重症糖尿病患者中,在幼儿中也可发生,而中老年人比较少见。

  双眼多同时发病,进展速度快,常几天就可以成熟。糖尿病性白内障若在发病初期及时地控制血糖,变浑浊的晶状体可以部分恢复透明。

  晶状体一旦完全浑浊只有依靠手术复明。若治疗不及时,很快即可致盲,因此称为骤盲白内障。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1、严格控制血糖

  严格长期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是早期预防的关键所在。

  血糖值波动幅度大者,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几率要比血糖值平稳者高出很多。同时,高血压患者还要严格控制血压值。

  2、定期眼科检查

  糖尿病眼病重在预防,定期眼科检查是不可缺少的。借助仪器设备,医生可以在患者出现视力异常之前及早发现眼部病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控制病情发展,有效保护视功能。

  其实,很多患者从确诊糖尿病起,就已患有眼部并发症了,只是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患者不易察觉,以至错过佳治疗时机,甚至产生严重后果。

  因此,糖尿病诊断一旦确立,即要进行眼科检查,并根据医嘱做到定期随访。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认识到疾病的规律和危害,要将自己置于内科医生和眼科医生的双重监护下,早发现,早治疗,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

  本期嘉宾介绍

  赵博军

  男,英国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 在英留学多年并曾在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等多家英国医、研机构工作。 具有多年的临床经验,擅长眼底病及视神经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尤其是对下列疾病的诊治

  抗VEGF药物(雷珠单抗;康柏西普)对老年黄斑变性, 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黄斑水肿等疾病的治疗;用光动力疗法(PDT)对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息肉样脉络膜病变(PCV),‘中浆’及病理性近视导致的黄斑区新生血管的治疗;用激光治疗各种眼底疾病;对视神经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及外伤性视神经损伤的诊治。

  近年来在本专业世界顶级及性杂志上发表SCI收录的论文20余篇,曾携研究成果多次参加重要国际会议,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现为山东省立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国际杂志Mathews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及IJBT(美国)编委,美国眼科学会会员,国际血管增殖研究学会会员, 目前持有多项研究经费并担任山东大学七年制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生的教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赵博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