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健康早知道:张敏讲吃韭菜可能中毒

  韭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有着非常好的补肾作用,是许多男性朋友都非常爱吃的食物。那么生活中吃韭菜中毒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张敏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这一补肾宝贝男人吃错了竟有可能会中毒

  韭菜是非常好的补肾食物,男人应该常吃,但是韭菜的农药残留比较多,如果食用不慎可能引起中毒。

  韭菜农药多是与其所生的特殊虫害——韭蛆有关。韭蛆专吃韭菜根,从根部向上吃,导致韭菜黄秧或死秧。

  韭蛆藏在土壤中,为追求效益和利益,一些菜农就喷洒大量价格低廉、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在蔬菜上的剧毒农药,如3911(甲拌磷)去除韭蛆。

  同时农药还会促进根系发育,有肥料的效果,使韭菜叶厚、颜色黑绿,而且卖相也会更好,所以成为不法分子的选择。

  一年中,菜农需要大规模对韭菜灌根两次,一次是开春刚种下韭菜时灌,还有就是割三次后再灌一次。

  于是,大量的有机磷农药被韭菜根部吸收,而通过根部进入韭菜内部的有机磷农药是清洗不掉的。

  韭菜的农药残留问题,用肉眼根本无法判断,剧毒农药即使用水冲洗浸泡也难以去除。

  当男性朋友食用含有机磷农药的韭菜时,往往会出现头痛、无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造成呼吸困难、昏迷直至死亡,要引起重视。

  如果长期过量摄入,很可能导致肾衰竭或引发癌变。

  可以说,食用一次农残超标的韭菜,可谓“一毒俱损”。为了家人的健康,为了孩子的成长发育,我们必须杜绝“有毒韭菜”。

  如何选购韭菜

  一般来说,宽叶韭菜颜色淡绿,膳食纤维比较少,口感相对好一些;窄叶韭菜叶色深绿,膳食纤维较多,口感不如宽叶的,但味道相对更浓郁。

  不管是哪种韭菜,挑选时都要遵循以下原则

  1.选择根部截口处平整的。

  2.捏住韭菜根部,叶片能够直立的,这样的韭菜很新鲜。

  3.如果韭菜根部截口处长出一节,或者叶子松垮的,说明已经不新鲜了。

  此外,叶子有虫眼、变黄的韭菜不要买,根部太粗壮的可能是用了很多的化肥,也要谨慎购买。

  韭菜买回家,如果一时之间吃不完的话,就要保存好,保存韭菜是有诀窍的。

  韭菜买回家后,可以用报纸包裹,放在凉爽处,好不要放进冰箱。

  因为报纸能吸潮,冰箱里则水汽过重。不建议用薄膜包裹,因为薄膜包裹时,水汽散不开,韭菜就容易烂。

  本期嘉宾介绍

  张敏

  男,潍坊优渥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吃韭菜中毒的原因 张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