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健康早知道:谭奇纹讲未病先防的方法

  未病先防的方法是非常多样的,首先我们就要注重养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这样才有利健康。那么生活中未病先防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谭奇纹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未病先防的方法

  未病先防重在于养生,养生的方面主要包括法于自然之道,调理精神情志,保持阴平阳秘这三方面,做到这些才有利健康。

  1.法于自然之道

  顾名思义,顺应自然规律的发展变化,起居能顺应四时的变化:春三月,应晚睡早起,在庭院里散步,舒缓身体,以使神志随生发之气舒畅。

  夏三月,应晚睡早起,不要厌恶白天太长,应使腠理宣统,使阳气疏泄于外;秋三月,应早睡早起,保持意志安定,使精神内守,不急不躁;冬三月,应早睡晚起,等到太阳出来再起床,避开寒凉保持温暖,不能让皮肤开张出汗而频繁耗伤阳气。

  对于那些四时不正之气能够及时回避,能够顺应“春夏养阳,春秋养阴”的法则,做到这些才有利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

  2.调理精神情志

  即保持精神上清净安闲,无欲无求,保持心志闲舒,心情安宁,没有恐惧,调整自己的爱好以适合世俗习惯,不生气,不使思想有过重的负担,以清净愉悦为本务,以悠然自得为目的,春天使情志随生发之气而舒畅,夏天保持心中没有郁怒,秋天保持意志安定不急不躁,冬天使意志如伏似藏,保证心里充实。这样以来,真气深藏顺从,精神持守而不外散。

  3.保持阴平阳密

  《黄帝内经》所说:“阴平阳密,精神乃治,阴阳离绝,精气乃绝”,阐明了阴阳的平秘对生命活动的重要意义。

  调和阴阳是好的养生方法,阳气固密于外,阴气才能内守,如果阳气过于亢盛,不能固密,阴气就要亏耗而衰竭;阴气和平,阳气周密,精神就会旺盛;如果阴阳离绝而不相交,那么精气也就随之耗竭。

  本期嘉宾介绍

  谭奇纹

  女,主任医师,针灸科教授,1984年本科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文献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山东针灸学会经络腧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医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对颈、腰椎疾病,中风偏瘫、截瘫、面瘫、小儿脑瘫,神经损伤疾病,失眠症,头痛,耳鸣、耳聋等有一定经验。擅长应用夹脊穴针法治疗多种疑难病。如慢性胃炎、泌尿系结石及部分妇科病、神志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采用针灸调节和提高免疫功能,改善人体“亚健康”状态也取得良好的疗效。治疗强调辨证论治,针刺注重无痛高效,临证讲究因人而宜,精研手法适时补泻,近年来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完成国家、厅局级课题四项,在国家及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著作5部。

  擅长

  夹脊穴针法治疗多种疑难病如慢性胃炎、泌尿系结石及部分妇科病、神志病的治疗,颈、腰椎疾病,中风偏瘫、截瘫、面瘫、小儿脑瘫,神经损伤疾病,失眠症,头痛,耳鸣、耳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未病先防的方法 谭奇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