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健康早知道:綦翠华讲亚硝酸盐的危害

  亚硝酸盐是一种常见的致癌物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避免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这样才有利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亚硝酸盐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綦翠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亚硝酸盐的危害

  虽然亚硝酸盐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一定要将其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食用不当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但长期大量食用含亚硝酸盐的食物有致癌的隐患。因为亚硝酸盐在自然界和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

  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

  致癌机理

  亚硝酸盐被吃到胃里后,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应生成亚硝胺,还有一类细菌叫硝酸还原菌,也能使亚硝酸盐与胺类结合成亚硝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常见原因

  1、含亚硝酸盐量较高的水。

  2、食用含有较多亚硝酸盐的食物如咸鱼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等腌制食品。

  3、隔夜的熟蔬菜,有的亚硝酸盐含量未能引起急性中毒,长期食用可致癌。

  预防措施

  1、食用抑制亚硝胺形成的食物,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使胃内的亚硝酸盐明显降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由于维生素C可防止胃中亚硝胺的形成,还有抑制亚硝胺的致突变作用。

  2、不喝存放过久的水和苦井水。

  3、尽量少吃或不吃隔夜的剩饭菜,咸鱼、咸蛋、咸菜等。

  4、尽量少食用腌制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綦翠华

  女,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公共营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台湾圣马尔定医院营养室访问学者。杜慧真。现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山东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营养工作30余年,擅长于各种疾病的营养治疗和饮食调理,尤其是妇幼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亚硝酸盐的危害 健康早知道 綦翠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