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健康早知道:王健讲如何使用三伏贴

  三伏贴对于治疗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一定要了解三伏贴的注意事项,才有利自己的健康。那么生活中如何使用三伏贴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王健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使用三伏贴

  三伏贴对于冬病夏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千万不可以胡乱用药,并且要准确了解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三伏贴主要是针对夏天较轻冬天较重的虚寒性疾病,如慢性咽炎、鼻炎、哮喘、咳嗽、反复感冒、风湿性关节炎、脾胃病等较有效,这些患者平时喜暖畏寒、不敢吃凉的。

  如果是实火、湿热、阴虚火旺等患者,则效果不大,甚至还可能有副作用。

  适应症

  中医辩证论治属虚寒证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呼吸衰竭等等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禁忌症

  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

  注意事项

  1、在中医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敷贴,建议阴虚体质、湿热体质暂不敷贴。

  2、敷贴前需清洁皮肤,严重心脏疾患、瘢痕体质、严重皮肤病、过敏体质、发热、吐血者、孕妇勿用;糖尿病慎用。

  3、成人可贴4~6小时,小儿2~4小时,若感疼痛或烧灼不适可提前取下,小儿时间适当缩短。贴药后减少活动以免药物脱落,取下药贴时,请用温水湿敷后轻轻揭下。

  本期嘉宾介绍

  王健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期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主持、参与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副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7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临床注重以中医经典理论为指导,运用传统中医针灸方法诊治疾病。强调辨证与辨病结合,辨证治疗与分期治疗并重,擅长治疗中风偏瘫、周围性面瘫、偏头痛等神经系统疾病及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针药并用治疗慢性腹泻、痛经、月经不调、小儿遗尿、斑秃等疾病。专业特长:主治中风、面瘫、头痛、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慢性腹泻、小儿遗尿、斑秃等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使用三伏贴 王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