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万家灯火:张晔讲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2 12:58

  到了秋冬季节,有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现象。手脚冰凉也可能是因为衣服穿少了,也可能是人的身体比较虚弱等等,这些都是造成手脚冰凉的原因。那么有什么治疗的方法呢?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讲讲冬季手脚冰凉该怎么办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女性到了冬季的时候都有手脚冰凉的现象,很难暖和起来,这该如何是好呢?

  只要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这也说明了可能是身体里的气血不足,心脏的血液无法到达我们的肢体末端,就会有手脚发凉的现象。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要补气补血。

  引起手脚冰凉的几个主要原因是: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贫血、气血不足,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冷。交感神经功能出了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耐寒。

  人们有的时候会依赖西药来治疗,其实这不是好方法,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食物来调养。

  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1、保温

  这是关键,虽然春捂秋冻是一种健康的养生,但是对于手脚冰冷的女性还是早一点穿上认为比较暖和的衣服为好,但偏偏很多年轻的女孩子不爱听,平时爱穿“露脐装”、“露背装”,甚至大冷天还穿迷你裙,旁边的人看着都觉得冷。请大家记住,寒是女人诸多疾病的诱因和症结,特别是腰以下的部位,一旦受凉,后患无穷。与其日后花钱治病,何不现在就多穿条裤子,多穿件外套呢?

  2、告别冷饮冷食

  爱吃冷饮基本上是女孩的天性,甚至隆冬季节,还可以看到吃冰激凌的女孩,传统医学告诉我们:女性体质属阴,不可以贪凉。吃了过多寒凉、生冷的食物后,这些食物进入体内会消耗阳气,导致寒邪内生,侵害子宫。正如在冬天我们会喝点热汤吃点热食,吃过以后身体多少会有点回暖。而如果我们吃冷食喝冷饮,身体也会明显觉得冷。所以,女人要尽量吃有温度的食物,尽量少吃冰激凌、生冷的食物。

  3、保暖泡脚

  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张晔 手脚冰凉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