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万家灯火节目:张晔讲冬至话南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5 10:47

  南瓜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一种食物,南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很多地方在冬至前后都有吃南瓜的习俗。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张晔专家来讲讲冬至吃南瓜的说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至话南瓜

  南瓜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叫法,有的地方人们称为倭瓜,有的地方叫番瓜。它的名称有很多。

  但河南南阳称北瓜;山西一些地方老辈人也叫北瓜,江南常州和武进也有北南之别。那么,礼失求诸野,看看日本人本山荻舟的《饮食事典》,则说:南瓜在日本天文年间,才由葡萄牙船把它带到了丰后地方,确切时间应该是天文十年(1532)。约三百年后的“天保饥馑”时,才由丰后日田出身的农学家大藏永常,指导大家用“唐茄子”做南瓜饭吃。

  如此看来,南瓜与倭没有关系。“唐茄子”的“唐”,在日本也不一定指中国,那是舶来品的意思,正如以前中国人称“洋钉”、“洋伞”的“洋”字。有趣的是,日本对南瓜的称呼也五花八门,有些南瓜的形状也与中国常见的有所不同。东京地方一般称“唐茄子”;京都则有“唐瓜”之称。

  在日本的史书记载中,荒年的时候,人们都是靠吃南瓜来维持生命。

  称南瓜为“麦瓜”的《滇南本草》;称“番南瓜”的《群芳谱》,都是明代的著作。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说:“南瓜种出南番,转入闽浙,今燕京诸处亦有之矣。”一个物种,从传入到普及的时间来看,以当时的条件推测,南瓜传入中国显然要比日本早很多,输入的途径也不同。

  清代,浙江海盐地区有个叫张艺堂的贫困少年很好学,人也聪明。他想拜当地大学问家丁敬身为师。于是 身后背一个大布囊到了老师家,从里面捧出两个重十余斤的大南瓜。旁人看了皆大笑,但丁敬身先生却欣然接受了,并当场烹瓜备饭,招待学生,这顿饭只有南瓜菜,但师生却吃得津津有味。所以在海盐一带,“南瓜礼”的故事一直被传为美谈。

  《西游记》里有一个说唐太宗招募刘全去阎王殿进献南瓜的故事,阎王得到南瓜大受感动,遂遣他夫妻灵魂双双还阳。冬至是“一阳来复”之时,一年中白天短,黑夜长的日子,古人以为是年中阴气盛到极点,而阳气再一次开始发动之时,其意思与刘全的死后重生有相通之处。此时大家吃南瓜,祈祷一家无病无灾。有些地方还有这样的风俗:让小孩在阴阳交接,阳气初起的半夜起来,站在床沿上将一个南瓜摔破在地上,表示 破除旧年的阴霾,迎接生命新气象的重新开始。

  冬至宜吃南瓜

  冬至来临后,天气就开始进入了数九寒冬,这时候会有很多疾病发生。所以也正是滋补的好时机。

  此时节进补,要掌握“养阴养肾,防寒平阳”的原则,适宜吃南瓜与鸡肉,南瓜所含果胶具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铅、汞和放射性元素等,从而起到解毒作用,南瓜对胃肠道黏膜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能够促进溃疡愈合,尤其适宜溃疡病患者。此外,南瓜还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也有特殊的疗效,尤其适宜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和中老年人食用。特别提醒,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气滞中满者以及患有脚气、黄疸病者忌食。

  鸡肉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富含氨基酸、磷、铁、铜以及维生素B12、维生素B6等,且脂肪含量较低,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鸡肉味甘,性微温,入脾、胃、肝经,具有养胃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之功效。鸡肉中还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尤其适宜畏寒怕冷、贫血虚弱的人群食用。

  冬至时节,南瓜与鸡肉搭配同食,具有温中补脾,强筋健骨的功效。

  中医专家推荐食谱

  南瓜鸡肉饭

  原料:南瓜300克,大米100克,鸡腿肉250克,鲜香菇50克,洋葱100克,盐6克,鲜酱油5克,食用油少许。

  做法:炒锅内放少许油,爆香洋葱碎,加入切小块的鸡腿肉炒至变色,加入南瓜和香菇块稍微拌炒,加盐、鲜酱油调味。大米洗净加少许水放入电饭锅内,比煮米饭的水要少,因南瓜和香菇会出水,将南瓜鸡肉拌入一起放在电饭锅内,煮熟即可。

  营养成分:所含热量:849千卡,脂肪19.5克,蛋白质62.5克,碳水化合物106克,钾:1265.2毫克,磷:935.2毫克,胆固醇:247.5毫克,维生素A:502微克。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南瓜粥的做法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