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万家灯火节目:纪小龙讲声音嘶哑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24 09: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引起声音嘶哑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声音嘶哑俗称哑嗓子。就是嗓音变粗、沙哑,甚至说不出话来,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造成声音嘶哑的原因很多,轻则是轻微感冒而引起,重者则可能是喉癌引起的。一旦出现声音嘶哑,不容忽视。

  1.喉头先天性畸形

  如果小儿出生后即出现哭声嘶哑、微弱甚至哭不出声来,有可能为先天性喉部畸形,如在两侧声带之间有一薄膜叫喉蹼,或是喉头发育不良形成气囊膨出。先天性喉头畸形可在确诊后手术治疗。

  2.急性喉炎

  当受凉、劳累或烟酒过度,可引起咽喉部急性发炎,轻者音调降低、声音粗糙,发音费力,重者可失音。

  尤其是在春秋季节小儿易患此病,因为小儿喉头组织疏松,一旦发生水肿,很容易堵塞声门,引起呼吸困难。

  这时小儿除有发烧、声音嘶哑外,还有犬叫样咳嗽;严重者吸气费力,夜间憋醒,甚至有生命危险,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患了急性喉炎要注意休息,少说话,避免大喊大叫。

  3.慢性喉炎

  多见于长期烟酒过度,生活或生产环境中有灰尘烟雾、挥发性气体刺激,使喉头慢性发炎,说话声音粗糙,音调较低,早期为间歇性,逐渐发展变为持续性,早晨起床后较重,白天较轻,但完全失音的很少。

  要治慢性喉炎,应首先戒除烟酒,注意生产粉尘烟雾的防护措施,同时可用中药胖大海、金银花、麦冬一起泡茶饮用,可收到良好效果。

  4.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

  声带小结和息肉患者大多是教师、歌唱演员或公共汽车售票员等说话较多的人员,这种病也叫歌唱者小结,它亦引起声音嘶哑,但病情进展比较缓慢。

  声带小结者应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保证声带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多饮且生活环境中保持一定湿度。

  5、受凉感冒

  受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声带及喉腔粘膜肿胀充血,此时演唱或说话过多,易致声带损伤,导致突然声嘶。

  6、发声过度

  用嗓过度造成声带粘膜充血肿胀,导致急性声嘶。常见于演员连续演唱,干部连续报告,展厅解说员连续解说,营业员连续喊卖等。

  7、热辣饮食

  热辣饮食在我国南方,尤以西南地区的火锅为着。在吃火锅之后,声带急剧充血肿胀,甚至双声带全出血(粘膜下出血),从而导致急性声嘶。

  8、热食后冷饮

  热食后声带粘膜、喉腔粘膜均处于充血状态,此时冷饮,在骤热骤冷之下,声带粘膜不能快速适应温度剧差而受损,导致急性声嘶。

  9、变态反应

  机体在发生变态反应时,释放出的组织胺、乙酰胆碱等物质,使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血液中液体成分渗出血管外,进入组织,造成组织水肿,这也是导致急性声嘶的。

  10、经期唱歌

  月经期间,声带粘膜充血肿胀,此时演唱常使声带受损,导致急性声嘶。月经来的时候唱歌,声带会充血的,对嗓子特别不好。

  专家建议一个应急的方法,可以喝点蜂蜜水,要温水,对缓和喉咙不适非常有益。

  11、精神心理因素

  当人的视觉和听觉系统突然接受到恶性刺激(如恶耗)时,中枢神经系统言语中枢可受到损害,从而发生言语障碍,导致急性声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