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万家灯火节目:高振宗讲气血两虚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6 10:19

  女人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女人都渴望自己可以健康长寿。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女性气血两虚究竟有哪些症状呢?以及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高振宗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这连个问题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血两虚的食疗方法

  什么是气血不足呢?气血不足其实就是我们中医里面经常说的气虚和血虚。

  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

  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者症状为畏寒肢冷、自汗、头 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

  对于血液,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就是流淌在我们身体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血虚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指血少。血虚者症状为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 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中医认为,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故在中医临床上一般是气血双补(或称为气两虚、气血不足)。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气血不足好是采用食补的方法,不过食补贵在持之以恒,当然,你也可以去看中医,适当吃一些成药或汤药调理,这样可能会见效快些。

  相信通过上面的方法,一定可以帮助你改善气血两亏的现象。

  气血两亏有哪些症状

  一、女性肾阴亏虚,气血两空,不能滋润肌肤,常在颧部出现蝶形的淡黄、黄褐或淡黑色斑块,边界清楚,而且经常伴有月经不调,一些女性会出现月经过多或过少,性欲底下,阴道干涩,甚至提前闭经。

  二、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有肾虚,而且不仅肾虚,许多其他的器质病变,日积夜累就会影响到肾的正常工作,体虚则疲乏这也会慢慢形成黑眼圈,慢慢出现眼角鱼尾纹、眼袋。

  三、冲脉任脉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经周期正常循环,因此肾气不足是月经不调的一个重要原因。肾阴虚引起者常伴有月经色淡,头晕体虚,疲惫乏力,腰腿发软,劳累后腰部隐隐作痛,小腹胀痛等症状。

  四、中医认为肾为水之本,肾虚会导致体内水份分布不平衡,因此肾虚会出现口干唇燥。同时常伴有血糖升高等症状。肾阴虚更易出现骨质疏松,此在更年期后的中老年妇女中尤其常见。

  五、祖国医学认为肾虚多为肝肾失养所致,表现为失眠健忘,脾气急躁,皮肤松驰,面部过早出现皱纹,同时有头发早白,脱发等症状。

  六、肾阴虚可导致内分泌失调,当雌激素分泌减弱时女性不仅会过早出现皮肤松驰而衰老、而且身材曲线美消失,还会因为乳腺过早萎缩而出现乳房下垂。说话声音变粗而使腔调险得苍老。

  本期嘉宾介绍

  高振宗

  男,1947年出生于中医世家。他的父亲高桂林为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弟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肝病。在1954年成立的北京市中医学会门诊部(后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工作,曾为中央领导同志作保健医生。

  1985年高振宗在厂桥医院(后合并为护国寺中医院),主管以老年病为主的病房,患者多为中风患者。由于他在插队期间向山西稷山医院的焦顺发医生学习过头针,治好了大量中风甚至是植物人的患者。

  1986年正月初三,新街口百货商场女职工金某被垃圾车勾倒,头部受伤,陆军总医院诊断为植物人,气管被切开,半个头盖骨被去掉。“五一”前找到高振宗所在的医院,高振宗用中西医整体治疗后一个月解决了患者的呼吸问题,两个月能够自主吞咽,三个月神志逐步清醒,四个月恢复神志,到当年12月底,已经可以步行出院,至今健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