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万家灯火视频:傅延龄讲醋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17 09:29

  生活中我们在吃饭的时候都会选择各种调味料来增加我们的食欲,醋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调味料。那么日常生活醋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傅延龄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醋的功效

  1、开胃健脾

  首先就是当我们没有胃口,吃饭不香,更本没法吃下饭的时候,我们适当的加点醋能够很有效的增加我们的食欲。

  醋可以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促进食欲。

  2、抑菌杀菌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具有很好的抑菌和杀菌作用。病菌在酸性环境里不易生存,如甲型链球菌、流感病毒等常见的致病菌都能在酸性环境下被抑制或杀灭,所以醋对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凉拌菜加醋有助抑菌杀菌。

  3、降压降脂

  经常食用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帮助,对我们的血管健康非常好,能够很好的降血压,降血脂。

  有研究数据发现,每天坚持饮用一大勺醋,可以刺激人体的血管细胞分泌一氧化氮,它能起到扩展血管、保证血液畅通的作用,从而也能降血压。

  4、控制血糖

  经常吃醋可以减缓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后血糖有较好效果。在吃米饭、面食等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时,可以在菜肴中加入适量醋。

  5、促进钙吸收

  在熬骨头汤或炖鱼时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帮助骨头中的钙质溶出,增加钙质的摄入。

  6、有助减盐

  我们在烹饪食材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点醋,能够非常有效的减少我们对于盐的摄入,盐吃多了伤我们的肾脏。

  四类人吃食醋有禁忌

  1、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

  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在肾脏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因此服此类药物时不宜吃醋。

  正在服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2、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吃醋

  因醋有收敛之性,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3、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食醋

  因为醋不仅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而使胃酸增多、溃疡加重。

  4、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

  因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学研究,提出“胃肠源性肝损伤”、“胃肠源性眩晕”、“血液分布失调综合征”学说,较早发现唾液成分和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唾液胆汁酸、唾液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析方法。

  成功研制开发多种保健食品,获美国专利 1 项。发表论文 50 多篇,编写、翻译出版医学著作 10 多部,大型医学丛书 2 套。先后赴 1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傅延龄 醋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