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刘晓红解读老人体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8 10:02

  编者按:现代人对于健康意味较强,人到老年本就易多病,因此很多老年人都有定时体检的觉悟。但是面对繁杂的体检项目,老年人应该如何选择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刘晓红,主题老年健康指南——去体验,刘教授将与您解读老年人体检的原因及老人体检应该做哪些项目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体检项目

  一般来说,包括这些项目,是一个中年老人套餐的:

  1、一般检查 身高、体重、血压

  2、眼低 眼低视网膜检查

  3、内外科 内外科常规检查

  4、口腔 口腔科检查

  5、尿常规 尿液10项检测

  6、血常规 血液常规18项检测

  7、乙肝两对半 HbsAg、Antia-HBs、HBeAg 、Antia-HBs、HBcAg

  8、肝功能八项 谷草/谷丙转氨酶等

  9、肾功能全套 Crea、BUN、UA

  10、血脂全套 甘油三脂、胆固醇等

  11、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GLU)

  12、肿瘤检测 CEA、AFP、EB(定性)

  13、风湿三项 类风湿因子 抗“O” C反应蛋白

  14、DR 胸部X光透视 腰椎正侧位片

  15、血流变 血液流变学检查

  16、心电图 十二导联心电图

  17、心脏彩超 心脏大血管、心包、心瓣膜

  18、黑白B超 肝,胆,脾, 胰,双肾

  19、采血 一次性真空材料

  老人体检注意事项:

  第一,心脑血管检查。这是老年人体检的重点。测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发病诱因之一,血压经常处于高峰,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心电图检查,可了解心肌供血情况、心律失常等,年纪很大,没办法跑活动平板者,建议做个心脏彩色B超;颈动脉B超,可检查出血管是否发生病变。

  第二,肝、胆、胰腺B超及胸透。肝、胆B超可对肝、胆的形态进行检查,提前发现是否出现肝、胆肿瘤,或胆囊结石。由于这是一种无创伤检查,所以老年人可进行多次检查。胸透可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常年嗜烟的老年人更应该定期做胸透检查,对无症状的早期肺部肿瘤,这是佳初筛手段。

  第三,查眼底。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可通过查眼底反映出动脉是否硬化。

  第四,查血糖和血脂。肥胖或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人尤应注意此项,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很能说明问题。

  第五,检测骨密度。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因此5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应进行骨密度检测。

  第六,胃肠镜检查。5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应把其列入体检“补充清单”。胃肠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大肠息肉等,以便尽早清除。另外,通过大便潜血试验还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第七,妇科检查或前列腺检查。老年女性即使已绝经,也不能忽视每年一次的全面妇科检查,而男性则应做前列腺检查。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晓红

  消化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理学博士,

  硕士导师,老年示范病房主任。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获医学博士学位,1995年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第三内科获理学博士学位(Ph.D)。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已25年,曾任国际医疗部主任2年,目前负责老年医学组。有丰富的内科学知识、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检查的临床经验;对疑难病例和老年患者尤为关注。发表文章80余篇。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常务编委、《临床消化病杂志》、《中华临床营养杂志》、《中国医科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北京市肠外内营养分会委员,全国诊断学指导委员会常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和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点击查看更多:刘晓红 老人体检 老人体检项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